文明校园巡礼丨谢家湾小学:发展素质教育 每天只上半天课
03-31 17:14:3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谢家湾小学,同学们正在上陶艺课。

近日,在中央文明委公布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中,重庆9所学校上榜,谢家湾小学是其中之一。以发展素质教育闻名的谢家湾小学又是如何在创建文明校园呢?3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看看这所校园的魅力何在。

“小梅花课程” 别人十几门课他们只有7门

陶艺、拉丁舞、合唱、机器人、十字绣、辩论……下午两点,谢家湾小学的各大功能室里热闹非凡,不同年龄、不同班级的孩子们因为同样的兴趣,在一个教室里上起了社团活动课。

nEO_IMG_3.jpg

在学校的全木手工教室,六年级2班的梁珺皓正在跟着老师学习陶艺制作。他满手是泥,正忙着不断地往已经做好的泥胚上加上各种装饰,“我在做一只公鸡,从和泥开始,到最后上蜡,要两周左右才能完成一件作品。”梁珺皓开心地说,从上学期开始学习这门课,他已制作过不少作品,有花瓶、月饼、飞机等等,最多的是交通工具。

梁珺皓在学校的社团活动里收获的远不止这些,从二年级开始,他选修过纸藤、足球、篮球、儿童画等等,“绘画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陶艺锻炼了我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nEO_IMG_4.jpg

不仅是梁珺皓,每天下午,学校的孩子们都是这样愉快地在社团活动中度过。原来,2014年,谢家湾小学以课程整合为核心推动教育综合变革,建构了小梅花课程,在保障国家课程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深度融合,让原来的十几门课程整合为7门。这7门课程分别是:品行修养、语文漫道、数学乐园、英语交流、艺术生活、体育世界、科学探秘。

副校长罗凤介绍,孩子们上午进行学科课程,下午全部是专题活动和社团活动。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击剑、棒球、合唱、舞蹈等近200个项目,“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能力。” 

nEO_IMG_2.jpg

“朵朵聊两会” 用活动发展孩子核心素养

在探索课程改革的同时,学校根据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发展孩子终身受用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让孩子既有当下快乐的童年,又能在未来可持续发展。

罗凤介绍,学校通过建好活动阵地,培养孩子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学校建有功能完善的党员活动室、少先队活动室、教育博物馆;各班级有文化展板、学生作品展示墙、班级黑板报等,这些都成为了开展爱国教育、养成教育、劳动教育、环境教育的主阵地。

校长刘希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重庆市党代表,在开会期间,学校开展“跟着校长看党代会”“朵朵聊两会”等活动,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希娅校长总会在结束一天会议后,整理两会小视频发给学校“朵朵聊两会”的同学们。

六年级11班的欧洋菡从中收获了不少,“‘朵朵聊两会’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减负、手机降资费,都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所以两会离我们并不遥远。”

学校德育处主任任路艳说,通过将校长的素材整理出来让每个班观看讨论,其实更多的是让孩子们了解国家的基本制度,同时让孩子觉得我是少先队员,我作为队员我的义务是什么,我作为这个国家的小公民我可以为国家和家乡做些什么。

此外,学校开发的“小梅花”校本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感、中国传统文化、古诗词、名篇名著融入其中,让孩子们更加爱党、爱祖国、爱自己、爱他人、爱传统文化。

nEO_IMG_8.jpg

△校内到处都有孩子们的照片。

“人人参与” 孩子个个都有展示舞台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是学校形成的素质教育育人模式,在学校,红梅形象在楼体、过道、校服上处处绽放,营造着向上向善向美的人文磁场。全校同学、老师、工人、保安都说普通话,人人见面都友善微笑问好,每位同学在素质教育的阳光下都自信快乐,师生的文明素养令人称赞。

学校还通过创新“人人参与”活动机制,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体育节人人有项目,合唱节个个都登台,小干部轮流制,人人都可以当班长,大队委海选公平民主,每个孩子都有综合素质发展平台,有个人特长展示舞台。

nEO_IMG_5.jpg

六年级三班的程伟伦曾经是个游戏迷。如今,他通过在学校计算机社团的学习,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以前听说做PPT什么的,脑袋都大了,一点都不想做,现在我开始学习更难的代码化编程,虽然说十分复杂,但我依然愿意去挑战和探索。”程伟伦说,他现在能开发设计小游戏了,对信息科学技术的兴趣越来越浓了。

副校长罗凤说,学校秉承“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打造以校园环境美、教师素质高、学生言行雅、学校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校园主题文化,促进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根据教育部及市区教育质量监测显示,孩子们学业成绩优秀,阳光自信,特别是表达能力、思维水平、创新能力等群体综合素质特别好。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