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10余所技校增设“世赛班” 对标国际技能标准培养技能高材生
03-31 14:39:1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36464.jpg

今日,重庆市首届“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正式开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重庆部分技校已设置了“世赛班”,对标国际技能标准培养技能高材生,让学生毕业就能胜任企业的技术岗位。

据悉,重庆首届“巴渝工匠“青年”技能营,为期3天,吸引了我市70名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分别来自重庆代表团连续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金银牌选手、集训基地选手代表和国家级和市级技术能手、技能大师以及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代表。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辛表示,希望通过这一体现官方对技能人才礼遇的设计,向全市青年学生和技术工人,传递技能人才的重要价值“技高走天下,能强走世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重庆已经有10所左右的技工院校目前开设了“世赛班”,对标国际技能标准培养技能高材生。“世赛班”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标准进行课程设计、实务训练和语言训练,有志于技能学习和具备基本技能知识的在校学生,经过考核后,可进入世赛班学习,优秀者可参与中国世界技能大赛选手选拔,目前技术专业有美容、美发、管道、汽车技术、电子技术等,据介绍,不少世赛班的技能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和用工企业签约。

郭七一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汽车技术专家组组长,长安动力研究院总工程师,培养的选手参加了42/43和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先后有两名选手获得了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的亚军和第4名。作为这次技能营的特邀授课专家,他告诉记者,重庆作为在国内较早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城市,参赛带回的全球技能人才发展趋势和新的培养模式,正在推动我市技工、高职甚至部分本科院校调整课程设计、教师培养,让技能学生毕业就能真正上岗。

“比如汽车技术技术学生培养,我市正在编制虚拟汽车AR课程,让每位学习汽车技术的学生,在学校内就能达到实际动手修车的效果。”郭七一说,按照传统的培养方式,由于学生在学校接触实车的机会不太多,接触车型也相对有限,因此,往往要就业3到5年后,才能熟悉一款车型,而这一培养方式,学生能够在3年的时间里能熟悉4到5种车型,毕业后1年后左右,就能达到目前4S店一名3到5年技术工人的水平。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优胜奖获得者陈思良,因此在毕业后就被长安汽车看中,进入总装车间担任技师,薪酬远远超过一般工薪阶层。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