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员工为何叫这个帅哥老板“王妈妈”
03-31 07:5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0后老板王伟民。

解放碑商圈高楼林立,无数公司置身其间。位于远见中心大厦的鸿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一员。

几年前,发生在该公司的一件事,曾在网络上引发如潮热议。这件事的关键词有三个字,那就是“年终奖”,为兑现对员工的承诺,老板王伟民曾借钱补发92名离职员工的年终奖,还在时隔四年后再次补发年终奖尾款,他也因此被网友称为“中国好老板”。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探访王伟民的公司,为你带来“中国好老板”的新故事。

探访:

“福利”不少,年轻人呆得住

3月30日上午11点过,位于嘉陵江畔滨江路侧的远见中心大厦,“鸿巨网络”四个大字印在进门的墙上。这里是一处产业园,从外表看,这家网络公司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公司有两百多名员工,以“85后”和“90后”居多。“最少的时候,公司缩减到了只有9人。”老员工谭平入职该公司8年有余,现任公司行政总监,见证了公司的起起伏伏。她说,公司的情况一天天变得更好,所以这么多的年轻人才呆得住。

临近午饭时间,年轻人纷纷起身“觅食”。除了商圈附近的特色小吃,大厦四楼的食堂环境还不差,也聚了不少进餐者,他们吃着自带的饭或外卖。

“鸿巨网络”公司其实有三层楼,第三楼有台球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感受到“福利项目”挺多!

员工:

“我们都叫老板‘王妈妈’”

王伟民出差了,飞到外地去谈业务。

老板不在家,员工跟记者“八卦”老板。“王总在我们公司有个外号,叫王妈妈……”

王伟民其实是个“80后”,1980年生人,身高1米75,是不折不扣的“帅小伙”,何来“老妈子”这类称号?

说起老板的外号,谭平滔滔不绝:“王总很细心,比如说公司的净水器、微波炉、冰箱,都是他一手为小伙伴们添置的,很关心大家……”她觉得,王伟民是发自内心地关心员工,从这些细节上就可以感受到。

“善待员工”这句话,也被王伟民写进了公司的规章制度里。

“王总非常随和,一点老板的架子都没有,很能跟员工说到一起。”一位老员工举了一个例子,早年公司旧址在南坪时,也是三层楼。她曾见到应聘者面试完后,王伟民恰好有空,亲自送人下了三楼,并为其按下电梯。

“当时我就想,这么好的老板,对员工不会差!”

旧事:

他给离职员工两次补发年终奖

说到王伟民,不得不说当年的一件旧事,那就是名动一时的“前老板一诺千金,时隔4年补发年终奖”故事。

行政总监谭平也经历了那段岁月,正是“补发年终奖“的实际执行人。“至今仍然让人感动,事实上,王总补发了两次。”

2011年,王伟民的公司遭遇困难,裁员92人。尽管经营举步维艰,但他依然坚守对员工的承诺:“每个人发2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

2012年,王伟民到处借钱,凑了29.8万元兑现“年终奖”的部分承诺。

2015年,公司扭亏为盈,王伟民决定:找到当时的离职员工,补发“年终奖”剩余部分的27.3万元。这次,谭平就是“补发年终奖”执行者。

第二笔年终奖到账后,离职职工在网上发帖:离职4年,突然收到前老板发来的年终奖。媒体报道,92名离职员工都收到了补发的年终奖。此事一出,网友议论纷纷,称赞发放年终奖的王伟民为“中国好老板”。

此后,王伟民补发年终奖的事被认为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诺千金’的美德”,他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新生:

崇德向善,不负大家的鼓励

“我创业之初,抓住了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机遇,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到2011年公司员工总数100多人。但到了2011年底,占公司主要资金来源的电商项目经营困难,而新开展的项目,一直处于投入期。之后资金链断裂,只有关闭业务,大规模裁员,求生存。”说起当年补发年终奖的事情,王伟民向记者细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在裁员时,我告诉大家,除了离职补偿金之外,公司仍会按惯例给大家发放两个月年终奖,但因资金困难,第二年发。”王伟民说,无奈2012年公司的情况仍十分糟糕,无力发放。在和部分同事商量之后,筹款于2012年7月发了一半,告知大家另一半以后发。“2015年10月,公司经营有所好转,我想,终于可以兑现当初的承诺,于是为离职的同事补发剩余的年终奖金。”

“因此事获评道德模范,惊喜吗?这对你又意味着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伟民说,2017年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作为一名普通创业者,他从没想过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自己仅仅是坚守了一个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兑现了一个创业者对公司员工的承诺”。

“获奖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期待。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心经营好企业,积极回报社会;崇德向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辜负大家对我的鼓励和期望!”王伟民说。

征集令

重庆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芝麻信用共同发起“千金一诺”活动,挖掘传播社会正能量,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请告诉我们:

1.TA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2.TA在守信用、重承诺、践约定方面有突出事迹;

3.事迹不需要轰轰烈烈,有时候一句话、一件平常的小事,也足以打动人心;

4.如果TA的事迹能体现新时代特点,优先考虑。

欢迎大家多多提供线索,爆料可拨打966966或17702387127,也可私信芝麻信用或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

如果你想用自己的守约行为,为本次活动助力“金牌”募集奖励金,可以用手机打开支付宝扫码参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