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平板电脑免费送? 抱歉,还得花1500元买学习卡
03-31 07:3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957d8d-6cf7-4857-a51a-0ce9a7d6dd80.jpg

在位于江北大庙公交车站附近的这家“全网通”门市,店内空荡荡,已停止营业。 

640a8402-6024-46f2-98a5-b91619915d94.jpg

刘女士花了1500元买的“学习卡”。

“刚安装了微信和QQ,这台平板电脑的内存已经被占用了75%,果然便宜无好货……”花了1500元换回来平板电脑、学习卡等“一堆”东西,刘女士起初觉得自己捡了“便宜”。可待她回到家仔细查看后,觉得自己上当了。

套路 平板电脑免费送?

30多岁的刘女士家住江北,孩子快要上小学了。因为平时孩子都是外公外婆照顾,刘女士有些担心孩子上小学后,学习是否能跟得上。

3月17日,是一个周六,刘女士来到观音桥附近逛街。上午10点过,她穿过建新东路,准备去公交车站乘车回家,一阵嘈杂声和拥挤的人群引起了刘女士的注意。原来,是临街一个名为“全网通”的门店正在搞促销活动,免费送玩具娃娃、卫生纸等小物品。

一位“主持人”站在门店大门口,手持麦克风招揽顾客,周围还有其他的工作人员。送完小礼品后,“主持人”表示,还有免费的学习机送。这下现场的气氛就更热闹了。

“不管这学习机好不好,反正是免费送的,拿回去给孩子用也好……”刘女士于是凑了上去,不过她发现,被店员选中的都是和她年纪相仿的中年人,而热衷于领取免费小礼品的老年人则被拦在了店外。刘女士想了想觉得没问题:这样的学习机拿回去就是给孩子用的,老年人拿来没什么用处。

随后,刘女士等人被带到大庙公交车站附近的另一个“全网通”门市。这个门市显然比建新东路的门店要大很多。进入门市后,刘女士也有些纳闷:“原先看门店的招牌,我们都以为是卖手机的。可进店之后发现,偌大的门店里展柜没有几个,而且展柜里摆放的手机模型也不多,这家门店到底是卖什么的?”

蹊跷 回家后发现上当

刘女士等人坐下后,就有另外一名“主持人”来接待大家。“他不停地给我们说,这款学习机怎么好怎么好。忽悠来忽悠去,把大家头都弄蒙了。”

“上课”约一个小时后,这位“主持人”表示,这款用于孩子学习的平板电脑是免费送给大家的,但平板电脑是配合一张“学习卡”使用的。这张学习卡2599元,“他还说已经给我们付了一半的钱,我们只用交1500元就可以买这张学习卡了。”学习卡后面有激活码,激活账号后,再到网上下载相关软件,就可以配合平板电脑使用了。

“他们说买了学习卡后,还能送充电宝,儿童使用的定位手表这些小礼品,我当时就想,只要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花1500元也值了。”刘女士几乎没有犹豫,就交了1500元买下这张“学习卡”。而一起“上课”的其他父母,也大多掏腰包付了账。

就这样,花了1500元,带了一堆东西回家,刘女士吃过饭休息时,才打开了平板电脑的包装,慢慢检查起来。

“这是什么平板电脑啊,我下载安装了QQ和微信,内存就已用去了75%!”在使用平板电脑时,刘女士就发现了蹊跷。不但电脑不好用,就连下载的学习软件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

刘女士拿出花1500元买的那张“学习卡”端详,她发现,卡上除了标注有“价值2599元”,没有其他的明显标识。“这张学习卡是哪家公司制作的?卡上什么信息都没有!”这下,刘女士发现自己可能上了当。

随后,刘女士在网上查询了这款品牌平板电脑的价值,发现这个型号的平板电脑,在许多正规的网店都查找不到。更有不少网友“吐槽”这款平板电脑只值几百元,而网友爆出的“被骗经历”,和刘女士当天的遭遇几乎一模一样。

之后,刘女士联系当地工商和公安部门,来到位于建新东路的这家门店,要求退款。最初商家态度坚决,拒绝退款,但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门店最终退还了刘女士购买“学习卡”的费用。刘女士发现,和她同样前来要求退款的,还有很多。

现场 两家门店已停业

2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大庙公交车站附近的“全网通”门店。此时,门店里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值班,店内显得空空荡荡。当记者问及“学习卡”是否还在卖时,工作人员表示如今门店要装修,过一阵才会重新营业。

上午10点30分左右,位于建新东路的“全网通”门店才开门。记者看到,该门店面积很小,里面有五六名工作人员,有的在打扫卫生,有的在整理物品。记者进入门店后发现,工作人员整理的物品,正是搞促销活动时送给市民的玩具娃娃、纸巾等小礼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他们也没有营业,要到下个月才能恢复。

刘女士表示,她通过网上咨询以及向有关部门询问,发现花1500元买的“学习卡”,免费送的平板电脑和其他一些小物品,加起来也不到1000元。“其实‘学习卡’上除了一个激活码外,无其他的用处。而且许多学习软件,在网上都是可以免费下载的。”

提醒 工商曾多次接到投诉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华新街工商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在得知是“全网通”门店后,表示他们已多次接到过消费者针对这家店的投诉。之前工商所曾约谈过这家门店的负责人,对方还承诺,对于有退款要求的顾客,他们都会予以退款。

工商所一位负责人介绍,依照该门店目前的做法,工商部门无法进行查处。因为顾客在免费获得平板电脑时,店家并没有告知这些商品的真实价值,也不存在强买强卖的现象。而后在商家开具的发票上,也只写明了“学习资料费,1500元”,这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自由买卖。虽然工商部门也觉得不合理,但并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工商部门表示,针对许多消费者的投诉,他们将继续关注此事。有消费者觉得购买此类产品有问题,可向工商部门反映,由工商部门协调商家退款。但也要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购物时,切勿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以免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