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低还环保 6万多重庆市民选择这种安葬方式
03-30 21:24:57 来源:上游新闻

清明将至,往生之后如何安葬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等种种新型的文明、生态殡葬方式,逐渐流行起来,生态葬是指人的遗体火化后,通过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属于一种节约环保的葬礼。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综合重庆市内各种生态葬案例,调查市民接受程度——不少市民认为,生态葬,让另一个世界更加“舒适”,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绿色”。

生态葬打破传统单一殡葬模式

重庆市民政局透露,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均建有生态安葬园区,以免费或低价位的方式引导市民选择。

上游新闻走访后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公墓不完全统计有以下几种节地生态葬式:

1.塔葬,是从中国60多种丧葬形式中遴选出来的最好形式之一。塔葬可以节约大量土地、木材,占地面积小,每个墓位仅占0.02平方米,且不受风吹雨淋。

2.树葬,是将火化后的骨灰埋入地下,在地上不围墓地,不垒坟头,只在地上植树的殡葬方式。死者与树木融为一体,每人可省地1平方米。

3.花葬、草坪葬,是指将骨灰盒埋入地下,地上不垒坟头,只在地面平放墓碑的四周植草种花,此种葬法占地面积小,与自然融为一体。

4.壁葬,利用堡坎、墙体等存放骨灰,非常节约土地,价格较低。

5.骨灰散撒,即实行骨灰抛撒于泥土里,不留任何碑体,不产生相关费用。

6.可降解生态葬,可降解生态葬是利用环保和可再生材料建设的新型生态葬式。安葬时将骨灰放入可降解骨灰坛中,然后安葬于泥土,若干时间后骨灰坛会自然降解。

多数市民越来越接受生态葬

清明祭扫期间,47家经营性公墓会建立生态安葬园区,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安葬服务。

“除了传统的墓地选择,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节地生态葬”,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推出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地墓15.58万平方米,壁墓塔葬16.7万个,已有6万多市民选择节地生态安葬。

目前来看,树葬售价从2000-5000元不等。相对于地墓,塔葬这一新型墓葬方式也比较实惠。一般而言,购买一个塔葬格位,也就是5000元左右。例如位于南岸四公里的南山福座,目前还剩9万个格位,平均售价不到6000元。而将骨灰嵌入格位的壁葬,价格最高的,目前重庆不超过9000元,一般为四五千元。花坛葬价格则更低,2千元以内就能下葬,骨灰盒深埋半年后自然降解,地下不留痕迹,地面上可立碑镌刻逝者姓名。

记者随机询问20名市民,超过14位表示,愿意接受这种文明、环保、绿色的节地生态葬。

今年82岁的张先生,多年来一直支持环保。对于百年之后的事宜,他表示:“现在这些新的生态殡葬方式,我觉得很符合我的价值观。如果能在死后还能为环保做贡献,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年轻人对于生态葬的接受程度相对来说就更高了。26岁的市民邓欣表示,自己一直喜欢文艺、浪漫的生活,向往海边的他,今后会选择海葬的方式,让身体和心灵回归大地、回归自然。

重庆公园型陵墓逐渐增多

谈起墓地,很多朋友脑中会浮现出阴森、恐怖的画面。近年来,重庆市的陵园逐渐变了“画风”,走人文、景观的路线,陵墓变“公园”“花园”的情况普遍,让人闻之色变的陵墓景象大大转变。

当代人越来越重视居住环境,购屋置地之前要选位置,看周边,那么为故去的人选择“居住环境”也很重要,尤其是当前墓地以公墓的形式集中安置,公园式陵园,会实现许多人心中希望为逝去亲人选择一块风水好的福地的心愿。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市内大多数陵墓名成为“人文纪念园”,主打人文关怀与纪念先辈的主题,一改从前板式、传统的陵墓风格。

这种“人文纪念园”陵园大多依山傍水,具有江南山水、山城景观、花园城市等园林特色,选址在群山环抱、临近水源的地方。令院内又大多种满鲜花、绿色植物,立有各式雕塑,行走期间,仿佛置身公园之中。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