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殡葬!这些方式老百姓“点赞”
03-30 14:27:52 来源:上游新闻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清明节寄托哀思,追忆年华,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是人们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在南岸,文明祭祀、文明殡葬不只是喊喊口号而已,通过推行经济环保的生态安葬方式,科学规范的殡葬设施,便民惠民的殡葬政策,近年来,参与文明殡葬的南岸群众越来越多,良好的清明风俗正逐步形成。

30日上午,正值清明节前夕,重庆市“清明思故情,文明伴我行”文明殡葬进社区活动方在南岸区东海长洲隆重举行,部分公墓在活动现场向困难群众捐赠生态墓位82个,并当场签订了捐赠填协议,推进全市生态安葬步入快车道。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多种多样的新型文明祭扫方式正在市民中普及。

南山福座:“生前契约”预约自己身后事

在文明殡葬惠民服务宣传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南山福座人文纪念陵园推出的“生前契约”服务展台前,许多老年人都在询问相关事宜。

“生前契约”是当事人生前就自己或亲人逝世后如何开展殡葬礼仪服务,而与殡葬公司订立的合约。它的概念源自英国的遗嘱信托,20世纪初引入美国,发展成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专业服务行业。二战后日本将美国成熟的“生前契约”制度导入日本并迅速普及,在欧美,生前契约已有60多年历史,日本生前契约的普及率早已超过70%,在美国更高达90%以上。其服务内容包括:临终关怀、遗体接送、灵堂搭建、告别仪式及法律咨询等相关后续服务。

南山福座营销部经理成少钦介绍, 2015年福寿园国际集团正式将“生前契约”引入中国殡葬行业和重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服务理念相结合,旨在打造更加规范的行业准则及完善的服务系统,引领中国现代殡葬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重庆的市民对这种自己给自己“预约”身后事的方式接受程度较高,仅南山福座人文纪念陵园,两年来就已有200多单“生前契约”预约。

兴隆湾社区的张先生现场就在展台前咨询“生前契约”的预约方式。张先生今年62岁,他希望自己百年之后能够安息在一处背靠南山、面朝长江的地方。“这种‘生前契约’,我可以给自己选择想要的方式,非常好。”

此外,南山福座还推出了全国首个室内地墓——“鎏金岁月室内地墓”,成少钦介绍,这种室内地墓是为想要入土为安、但又不喜欢在外风吹日晒的人群准备的。

灵安陵园:代理祭祀 为你传达遥远的哀思

亲人安葬在家乡,游子漂泊在外地,清明节不能前往坟前掸去灰尘——这是许多在外务工的游子最伤痛的事情之一。

针对这种情况,南岸灵安陵园特别推出了代理祭祀服务,由陵园内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海外客户、外地客户、行动不便的客户提供方便。还可以拜访制定的贡品,如果有想对故人说的话,工作人员也会替客户向亲人传达。此外,还会全程录制视频,为远在外地的客户疏解思乡、思亲之情。

南岸区公墓多项并举惠民殡葬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展台看到,南岸区多家公墓都推出了惠民政策。

江南殡仪馆对凡是符合重庆市南岸区户籍内的城乡低保、城镇“三无”、农村五保、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失独人员、由所属街道出具证明,在江南殡仪馆守灵治丧的,可以选择999元(实际金额4244元)守灵优惠服务;符合上述条件到莲花堂守灵治丧的,可选择888元(实际金额4507元)守灵优惠服务项目。

灵安陵园对辖区内的“三无”老人提供免费安葬(花葬)服务,南山福座则延续以往的免费政策,今年为兴隆湾社区居民提供100个免费安葬位置,凡是辖区内年满65岁以上的居民都可以报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岸区6个公墓均建立“爱心园”,累计向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墓位344个,向社会公开捐赠公益生态格位855个。

今年,全区公墓开展向社会公开捐赠生态墓位活动,除南山福座捐赠壁墓100个外,南山龙园捐赠花葬50个、灵安陵园捐赠花葬50个,吹响了生态安葬社会化“攻坚战”号角。

入耳入脑:努力营造文明殡葬氛围

近年来,南岸区加强了对文明祭扫的宣传。“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低碳祭扫鲜花祭奠”……清明前后,在我区各大墓区和林区中,总能看到这些倡导文明祭祀的标语。

以今年为例,区民政局及殡葬服务单位悬挂安全祭祀、文明祭扫的标语就有110幅,印制发放文明祭扫、文明殡葬的宣传单多达3万余份,殡葬服务单位全天候播放宣传光碟。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南岸区已实现了墓区零鞭炮的目标。不少群众在宣传的影响下,清明时节均已选择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洗墓祭祀等各类文明祭祀的方式。

居住在南坪镇的张女士清明节选择了鲜花祭祀。她说:“从前祭祀总离不开香蜡纸烛,现在为了环保,为了社会文明,祭祀亲人更多时候大家都会选择买花的形式。”

让利于民:生态安葬打破传统瓶颈

南岸区积极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通过便民惠民措施,建成一批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立体式骨灰格位葬安葬量稳步提升,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方式认可度不断提高。面对人多地少、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全区着力凝聚社会共识,加强宣传引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积极稳妥推广节地生态葬法,不断提升节地生态安葬比例,推动殡葬改革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全区生态安葬率达到35%。据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未来3至5年,生态安葬不可避免成为群众安葬主要方式,南岸区至少50%群众将选择生态安葬,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对于生态安葬,区民政局指导公墓坚持采取低于成本的方式销售和运营,并在打造墓区环境,提供便民服务、特色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吸引更多的群众选择这种绿色、环保的安葬方式。

解群众之难:帮扶困难群众正规治丧

据了解,去年南岸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失独”人员、遗体器官捐献者和重点优抚对象殡葬基本服务费减免全覆盖。“阳光殡葬”在南岸区顺利推广开来,仅2018年1至4月,全区便免除了困难群众54人基本丧葬费9万余元,免除重庆市内群众1327人遗体接运费30万余元,切实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有力地推动了殡葬惠民政策顺利实施和殡葬改革健康发展。

同时,为了让群众有能力正规治丧,远离“丧事一条龙”,区民政局指导江南殡仪馆、莲花堂殡仪服务站让利于民,出台了困难群众包干治丧优惠措施,如推出888元、999元的困难群众治丧包干服务,有效地缓解了群众丧葬负担,成功遏制了“丧事一条龙”蔓延趋势。

上游新闻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