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介绍小伙去相亲,临见面却提出不给“预付费”不让见
03-27 09:34:42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前几天,26岁的谢凡被熟人介绍去相亲,到了约定见面的茶楼下,介绍人却提出,需先拿到介绍费的一半才带去见人。谢凡不依,认为八字没一撇凭啥给钱,双方为此起了争执,最终不欢而散。谢凡不明白,相亲介绍费难道还需要预付?

邻居介绍相亲,要价一千元

前晚,记者在渝中区石油路见到了谢凡,他身高约1.68米,身材微胖,在杨家坪一家影楼从事后期修图等工作,和朋友合租住在附近的嘉华新城小区,已单身了1年多。

3月初,谢凡的大伯打电话通知他,称在江津老家的邻居陈叔叔要为他介绍一个对象,大伯已经联系好,让谢凡当月 17日回江津见面,大伯还发给谢凡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姑娘模样比较清秀,目前在江津一家服装店工作。“谈得好的话,可以一起去主城打工。”谢凡说,自己父亲已过世,大伯对自己一家非常关心,对自己的婚事更是操心不已,自己也非常感激。

3月16日晚,谢凡就赶回了江津,大伯告诉谢凡,姑娘是住在1楼的陈叔叔朋友的女儿,陈叔叔比较务实,提出如果喜事促成 ,要给一千元的介绍费,大伯已经应下了此事。

茶楼见面在即,要求先付五百

3月17日下午1点,谢凡、大伯、陈叔叔一起来到了位于江津步行街的一家茶楼,在茶楼楼下,陈叔叔忽然提出,既然马上就要见面了,谢凡应该付介绍费的一半:“如果成了再给五百元,如果成不了就算了。”

见谢凡和大伯对这个要求不肯回应,陈叔叔则接着说,自己这几天又是帮忙牵线联系,又是约定时间地点等费了不少神,本来应该由谢凡及其大伯主动表示,但见面在即仍没动静,他才不得不提了出来。

“哪有这样的,要见面突然开口要钱。”谢凡的大伯被陈叔叔一番话说得火冒三丈,表示坚决不肯付钱,陈叔叔见此直接打电话给姑娘,让其原路返回,相亲事宜取消。

双方都不服,该不该预付费?

谢凡说,一场相亲就此黄了以后,大伯母认为,陈叔叔性格比较计较,不如给他这笔钱,说不定可以促成好事,即便无法促成损失也不大。但谢凡的大伯则认为,这笔钱太无理了,感觉是把熟人之间的相亲变成了赚钱的工具。谢凡则告诉记者,他也赞成大伯的意见,觉得陈叔叔的想法让人费解,自己的好友及同事甚至认为,这种熟人介绍还“预付费”,很有几分坑人的意思,甚至不排除刻意安排“演戏”赚钱的可能。

昨日上午10点过,记者联系上了陈叔叔,他目前已退休、独居,其余信息不肯多透露,但他说:“我费心费力给他们张罗相亲,一点表示都没有,让我心头好不舒服嘛,成不成都该对我表示感谢撒,这是人之常情啊。”

探讨:八成人认为预付费不合理

熟人之间介绍相亲,到底有没有这种预付费的规矩呢?昨日,记者采访了32名轨道族,他们的年龄在24~41岁之间,其中26人都认为,作为熟人,这种预付费太不合理,占总比的81%;剩余的受访者则表示,虽然心里也会觉得膈应,但如果能促成好事,预付一笔钱也无所谓。

此外,而对于相亲介绍人的奇葩事,不少受访者也纷纷吐槽。27岁的陈颖家住江北大石坝,她说,此前自己通过一位阿姨面了一位 IT 男,接下来,这位阿姨不断地通过微信询问自己和 IT 男的进展,让她非常反感。25 岁的徐先生在观音桥红鼎国际工作,他和现女友通过老妈的小区好友介绍认识,此后,这位好友不停在小区里宣扬此事,“感觉欠了她多大的人情一样,特别尴尬,老妈也和她疏远了。”

点评:除非相亲人主动预付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认为,为熟人介绍相亲,原本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也商量好了事成之后红包感谢,但是见面之前,像陈叔叔这样突然提出要收五百元预付费,会让相亲人很别扭,产生见个面都需要付费的感觉,对以后熟人之间的相处也会产生隔阂,因此,这种费用就显得很不合理,除非由相亲人主动付。

此外,陈志林还建议,为熟人介绍相亲,作为介绍人有几点值得注意:1、最好不要因此在金钱上扯皮;2、不要过多介入相亲者之间的相处和进展;3、不要去议论和宣传相亲者之间的感情问题。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刘远航

原标题:熟人介绍小伙去相亲,临见面却提出不给“预付费”不让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