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老马”开两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波 陈翔 胡杰2018-03-20 07:21

7cc2f963-429e-4d8e-8267-969cf8aca82b.jpg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发言。 

日记

“老同志,新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常常这样介绍自己。

“老同志”,是因为马善祥做了30年的群众矛盾调解工作;“新代表”,因为这是马善祥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两会期间,“老马”一直很忙:忙着做笔记、忙着学习、忙着完善建议、忙着思考如何把两会的好声音带回重庆……

“要到北京去开会了,一走就是20天。我还真的有点不舍,不舍每天面对的群众,不舍每天调解的矛盾……”

2月27日,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视察,马善祥一边调研一边记录,开始写起了“两会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马善祥说,几十年来,他已经写了160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做笔记已经成了习惯。

每次参加会议,马善祥都会边开会边做笔记。笔记中,有其他代表的精彩发言,也有自己的思考感悟;在与其他代表沟通交流过程中,如果突然有了灵感,他也会立即用文字记录下来。

除了做笔记,马善祥每天还会写代表日记,而且每篇日记都不少于2000字。

“要到北京去开会了,一走就是20天。我还真的有点不舍,不舍每天面对的群众,不舍每天调解的矛盾,我事业的一切几乎都与之连在一起。现在即便要短暂地缺失,心里都会觉得有点空荡荡的,怕自己20多天后重新开始会有生疏不踏实的感觉。‘三天不练手生’,对老工匠也是如此。”这是马善祥代表日记中的一段话。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马善祥已经写满了两本笔记本。

思考

“人一旦不平静,就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结果,书看不进、问题想不明、事情处理不好、办事效率和质量下降。”

马善祥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自己是新人,要像年轻人一样有活力、有干劲。对他来说,每一次参加会议、审议报告、和大家沟通交流,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新老代表谈履职”记者会,马善祥作为新代表接受了十多家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表现得平静而又自信,“第一次接受这么多媒体采访,也是一次学习。”

马善祥的发言都不离群众工作,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群众工作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马善祥紧扣报告,把基层一些创新思想表达出来,得到了不少代表点赞。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马善祥内心一直很平静。“人一旦不平静,就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结果,书看不进、问题想不明、事情处理不好、办事效率和质量下降。”马善祥说,自己要当一名思考型的全国人大代表。

参加完会议回到房间后,马善祥都会整理当天的笔记,写学习心得。“有的问题要思考很久,有的答案要推翻几次。”马善祥每天都要学习思考或写作到深夜十二点才会睡觉。

建议

“我提的是我自己认识到的、在实践中长期接触的、我研究过、能驾驭的建议。”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马善祥收到了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他都一一翻看,积极思考。他说,当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把了解到的群众问题带到会上去,但不是把问题原原本本地带上去,而是把“问题意识”带上去,让“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在每一个干部的思维中占主导地位,从不同的问题中找到改进提高的方法和让群众满意的方向。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马善祥只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化信访改革的建议,长达5000字,“我提的是我自己认识到的、在实践中长期接触的、我研究过、能驾驭的建议。”马善祥工作的一部分就是信访,“这些年从没断过,情况熟。”来北京之前,马善祥在基层进行了深度调研和论证;到北京之后,马善祥又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建议,形成了对一个问题的完整看法和解决思路。

宣讲

“我长期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而且始终在问题矛盾的第一线,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说,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总书记的这番话,令马善祥倍感振奋。“让我对群众工作更加坚定、更有信心!”马善祥说,他将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扎根基层,服务好群众,同时积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这几天,马善祥一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边思考如何进行宣讲,把两会好声音带回重庆。

“这段时间经常接到群众的电话,希望我回去后能到他们社区宣讲。”马善祥说,群众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情很高。

事实上,在全国两会召开前,马善祥就给自己布置了一个任务:两会闭幕后,要回重庆做好宣讲工作。“我长期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而且始终在问题矛盾的第一线,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

谈及未来五年当代表的工作目标,马善祥也把代表工作结合到了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我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所以我最关心的是整个社会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问题。”马善祥说,服务就是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刘波 陈翔 北京报道 摄影 胡杰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