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明日启幕 三个售票高峰看清楚
01-31 19:54:32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018年春运将于明日启幕,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今年,重庆西站、沙坪坝站将迎来开通后的首场春运“大考”,而成渝、渝万、渝贵、渝利、遂渝、兰渝(西成客专)大量高铁、动车组开行,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列车密集到发等新特点,也对铁路部门的运输组织和应急处置提出更高要求。    

据悉,2018年春运预计重庆全站发送旅客610万人,同比增加77万人,增幅14.4%;其中重庆站发送32万人,重庆北站南场发送166万人,重庆北站北场发送283万人,沙坪坝站发送29万人,重庆西站发送100万人。

春运期间开行列车493.5对

节后学生流务工流交织

据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启动早、相对集中的特点。原因是2018年重庆各大高校寒假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下旬,因此春运开始前学生流就将运送完毕。

但节后学生流和务工流将交织重叠,形成客流高峰。同时,渝贵铁路的投用和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将进一步带动直通广州、昆明、西北方向动车客流的增长。管内贵阳方向的客流,较往年将会大幅增长,尤其是春节黄金周前后,将形成管内动车客流高峰。

根据客流特点,预计今年春运售票高峰主要集中在:

1月9日—15日(车站窗口及代售点延后两天,下同)左右为第一个售票高峰,主要发售节前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二十九(2月8日—14日)的车票。

1月21日—25日为第二个售票高峰,主要发售节后正月初五至初九(2月20日—24日)的车票。

2月1日—10日左右为第三个售票高峰,主要发售元宵节(3月2日)后的长途车票及春节前的管内短途车票。

春运期间,节前全站共开行列车246.5对,同比增加66.5对,增长36.9%。节后全站共开行列车247对,同比增加65.5对,增长36.1%。

推出微信扫码支付和接续换乘

可跨局异地购票互联网选座

今年春运,重庆车站投入全功能自动售票机68台、非现金自动售票机49台、自动取票机128台。在去年推行支付宝购票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同时开发微信小程序,提供微信扫码查询余票功能、12306购票微信通知服务;旅客还可在自动售票机上跨局异地购票,互联网购票提供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和选座服务;扩大港澳台旅客自助取票车站范围,在27个车站的自助购取票设备安装证件识读模块。

在1月13日至2月5日、2月17日至3月15日期间(始发日期),图定始发旅客列车还预留了部分有席票额,专供学生使用,方便学生购票。针对重点地区节前返乡和节后外出务工人员,采取加开车或预留整车的方式,满足务工人员购票服务需求。

铁路公安微信公众平台

可24小时在线报警求助投诉

春运期间,重铁警方进一步规范安检查危工作的标准和流程,协调铁路局增加安检员、安检仪和手持金属探测器,增开安检通道及缓冲区,防止客流叠加、对流,确保旅客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受检”。

同时,铁路公安针对旅客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推出集乘车须知、报警求助、投诉举报、在线互动等科学实用信息于一体的“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旅客可通过该平台,提前了解乘坐火车出行时购票、进站、安检、乘车等常识,还可24小时在线报警、求助、投诉、举报等。

原标题:“最强迁徙”明日启幕,三个售票高峰看清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