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月1日开启 重庆高速公路小型客车继续免费通行
01-23 11:48:5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其中涉及道路、铁路、民航以及城市交通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力求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客流由道路运输向铁路民航转移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市旅客发送量约5037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大体持平。道路运输客流继续向铁路、民航转移,其中,道路3646万人次,略有下降;铁路980万人次,增长15%;民航261万人次,增长8%,旅客吞吐量将达511万人次,增长8%;水路150万人次,增长14%。

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中短途客流持续增加。但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客流相互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

同时,随着渝广、南道、万利和九永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及全市行政村客车通率达的不断提升,市内中短途客流和农村客流将明显增加。特别是渝贵铁路开通后,铁路站点所在区县与周边区县、乡镇的中短途运输,将成为今年客流的增长点。

春节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

通知指出,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预计路网交通流量同比将上升10%,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可能出现车辆集中到达情况,服务保障压力大。同时,市民通过自驾、网约车等方式出行的比例持续增长,对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采取增开临客等方式满足需要

通知强调,要针对今年渝贵铁路、重庆西站、沙坪坝站新开通情况,在做好运输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客流研判,确保重庆西站、重庆北站、万州北站等重要节点转运顺畅有序。

结合学生、务工人员等群体订票情况,采取开行专列、增开临客等方式,全力满足旅客运输需要;要根据渝贵铁路通车后的客流情况,适时优化列车班次和运行时刻,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在抓好重点干线、重点车站旅客运输和满足短途沿线区间群众乘车需求的同时,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重点物资运输。

客运高峰轨道交通提高发车密度

通知提到,要针对2017年新开通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还没有经历过春运大客流检验的新情况,提前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出现特殊情况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及时关注天气和航班运行情况,做好运力储备;针对极端天气导致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情况,做好滞留旅客的情绪疏导和后勤保障工作。

此外,还提到出租汽车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客流聚集地的运力投放。轨道交通要在客运高峰时段提高发车密度并延长收班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的需求。

华龙网记者 李袅

原标题:春运2月1日开启 重庆高速公路小型客车继续免费通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