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餐企鼓劲你追我赶 摩拳擦掌要走出国门
01-16 19:1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什么是美好生活?从餐饮行业角度看,人们吃得有品质、消费得愉快。重庆餐饮业也正随着十九大报告,由内至外晋级高阶,餐饮的门槛正变得更高。

中餐:从高端餐企到新三板首家兔企业 

708eb857-8f17-4d12-b60a-c8f9dadf79b8_副本.jpg

日前,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到达渝北区统景镇合理村阿兴记原种兔养殖基地,10栋各约600平米的兔舍,错落分布在茂密的树林间。 这些树可不止提供颜值,还能起到“温度调节器”的作用,给兔子们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 透过兔舍监控视频可以看见,兔舍里更是现代化,比如自动供料系统、自动除粪系统、感应喷淋消毒系统等一应俱全,兔子只需要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这还是那家开大饭店的阿兴记吗? 副总经理毛鸿杰表示,高端餐饮业转型主要有两条路,一是高端餐饮向平民属性回归,做特色菜品、菜品价格走亲民路线,或者转型做快餐(甜品)。比如,阿兴记为此已引进了外婆家炉鱼,香港米芝莲,参股喜悦婚庆主题酒店等,做品牌运营商。 二是向食品加工业(农业)转型,打造相关产业。

他介绍,餐饮行业处于行业最末端,受上游产业的影响比较大,企业需要把根须扎上游,降低成本风险,使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调整是转型的关键,集团聘请了西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专家为我们打造了有特色,符合市场需求的新项目,专业团队历时半年进行了调研和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肉兔项目。从兔子的基因、繁衍、屠宰到食品加工的全产业链。据了解,去年6月9日,阿兴记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首家兔企业,市值达到5.2亿元。

火锅:科技赋能 毛肚用上保养水

3d6c07bb-7f2a-414e-bf39-4d793c1a0c57_副本.jpg

在阿兴记打造兔子全产业链,寻求资本市场帮助时。作为火锅之都的重庆,火锅业也不断地自我进化。 数月前,德庄举行了全球粉丝节,现场说唱歌手、线上游戏、李氏辣度锅底等,向市场传递着其更为年轻时尚化的品牌形象。在热闹之外,新品毛肚水三脆迅速吸引了吃货围观,并纷纷点赞。 作为一贯以“科技兴火锅”为发展方针德庄,在消费者最爱的菜品毛肚上,有着非一般的执着。从2000年德庄毛肚成功研发,不断投入科研经费在毛肚等产品上。而水三脆毛肚,是德庄集团与西南大学联合打造的新品。

毛肚即便是好材质,运输也是个老大难。即便是从产地直发,最快也要两小时,如果是重庆以外的地方时间更长,如何保证在这个时间内,品质不受影响? 德庄给出的答案是:特制毛肚保养水。运用生物酶嫩化技术,只需把毛肚浸泡在保养水中,就能有效提升在运输过程中品质保障。 据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了解,从前,火锅企业缺乏科技创新力,以味道,传统价格战争夺市场。如今越来越多的火锅品牌企业,意识到科技的力量,正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变现科技的力量,让产品,让企业变得更有竞争力。

江湖菜:用一道菜重新定位品牌

95de0905-7e40-40bc-8a17-ab3f92641e30_副本.jpg

近些年,重庆餐饮进阶过程中,也遇到过挫折。 比如,九锅一堂,此前便投资了两家互联网餐厅,一家名为“拿货”,即不提供筷子,用手拿着吃。还有一家名为辣力秀,服务员全程High热舞。主旨是求新,求怪,味道过得去就好。 但热度来得快也去得快,两家餐厅相继关门。 对此,九锅一堂董事长周祖泽并不后悔,他认为在创业路上总是有挫折,更主要的是有所收获。 周祖泽的收获是,找准了九锅一堂的品牌升级方向,把石锅菜变成可以喝汤的酸菜鱼。这不仅是对菜品特色的表述,更是对品牌形象特征的总结,向消费者传递着产品价值和健康理念,从而形成了有力的竞争壁垒。 “菜品的呈现只是人们看得见的壁垒,事实上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换代。如今,几乎每桌消费者都会点这道招牌菜,它已蜕变成一个品牌符号。” 辣子鸡、泉水鸡、璧山兔、太安鱼……这些大把撒辣椒、大瓢加花椒的江湖菜,都曾在重庆市场上你方唱罢,我登台,似乎总是留不下来。但据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市场,越来多的餐饮人认可重庆单品江湖菜有做大做强的基因,只是缺了品牌运营能力。比如李子坝梁山鸡等餐企正看准到其中商机,包装出不少受市场欢迎的单品江湖菜品牌。

【记者手记】

重庆美食正走向世界

从19大报告中可以看到,国家未来的发展会更关注民生,关注人民的幸福线。而民以食为天,特别是餐饮份额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的重庆,餐企们更是鼓足了你追我赶,给重庆人民带来舌尖上的幸福。 那未来,是否又会把这种幸福感,带出国门? 跨年夜,重庆市作为纽约时报2018新年倒计时活动官方指定合作城市,把重庆旅游形象推广融入到纽时代广场的新年倒计时庆典中,面向活动现场及观看电视转播的全球观众,展示“山水之都 美丽重庆”的独特魅力。

来自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1-10月,重庆火锅底底料出口129批、重494.7吨、货值188.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78%、26.2%和25%,远销24个国家和地区。 重庆餐企刘一手,更是在全球建立了20余家分店及北美、欧洲两大分公司。 像刘一手这样“走出去”的企业正越来越多。据统计,全市备案出口火锅底料企业共有11家,其中新增备案企业3家。去年底,有两家火锅食品企业生产的22.2吨火锅底料还实现了首次出口,在荷兰和美国顺利通关。 不仅是火锅企业,重庆中餐、小面、江湖菜都有品牌对标国际大鳄,学习其方法论。 随着重庆国际化加速,重庆餐企走出去势在必行。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