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重庆人的碗里有了豌豆尖儿、儿菜、红油菜……冬天才算冬天
01-16 11:29:02 来源:谈资

谈资公众号消息,重庆人的冬天,简直不要太新鲜太水嫩,每天早市上都有很多挑担卖菜的,竹筐的豌豆颠儿、儿菜、红油菜颜色喜人,充满了鲜活的喜悦。

想想北方的冬天,很多地方一个冬天都是白菜、萝卜和土豆。虽然帝都现在也有豌豆颠儿了,但是每天空运过去的豌豆颠儿价格不便宜。

哪儿像我们,每天都能烫把豌豆尖儿,炒个红油菜,煮锅白水儿菜,一整个冬天都能享受到清新的味道。

儿菜

重庆的冬天无论哪儿的菜市必定会有这么一个菜——儿菜。

有人喊它超生菜、南充菜,娃儿菜,不知道你的老家喊它什么,我们老家叫他娃娃青菜。

它其实是芥菜的一种。粗大的根部上,层层叠叠长出芽包,如同无数孩子把当妈的围在中间。一母多子,这也是它叫 " 儿菜 " 的来由。

菜市场有整个卖的,也有 " 儿、娘 " 分开卖的,很多人更喜欢吃儿。

把儿掰下来,清水一煮,用豆瓣红油打个蘸碟 "Ben" 来吃,粉嘟嘟的口感,水嫩细腻,清香润口。

或者切片清炒,微苦回甜,说不出来的滑嫩清爽。

炒腊肉、炒回锅也是绝配,解了肉的腻,更加了一份清醒的鲜味。

用来泡,更是爽脆开胃,泡一两天切小浇勺红油,别说下蛋炒饭,干饭都都要多吃两碗。

棒菜

有些人叫它棒菜、青菜脑壳,我们老家叫莴笋青,顾名思义长得像莴笋的青菜,跟儿菜一样,其实也是芥菜的一种。

像莴笋一样削掉外面的硬皮,内里有个水嫩的白色棒子,可切片清炒,也可切块煮汤,清炒略苦,越靠近叶子部分的苞心更苦,但是那个部位口感最软嫩。

更多人喜欢用来煮汤,与酥肉或者下在羊肉汤中都清鲜爽口。

因为棒菜的叶子厚实粗壮,所以用来泡菜最好,洗净晾干,放在泡菜罐子里,待它颜色变得发黄,捞出切小,吃起来,清冽爽脆,会发出嘎吱声。

红油菜

2a4eda8eabc942c1a42ec43fc964c808_th.jpeg

红油菜在冬天的菜市里显得特别的艳丽,茁壮的茎是紫红色,暗绿的叶子,搭配了小黄花。

很多人不习惯它的苦味,爱的人却巴不得天天都是冬天。

红油菜有粗有细,无论粗细,都要撕掉紫色的皮,用手摘成小段,手指粗的要用刀把 " 杆杆 " 切成片。

炒好之后紫色的汤汁会把白色的 " 杆杆 " 染成紫色,配红油加醋的沾水很是下饭,在冬天这样油沁沁的菜配上自家的海椒水就是要过年的味道。

除了炒后 "Ben" 海椒水,鱼香红油菜也是冬天最下饭的菜。尤其是打霜之后的红油菜,很糯自带甜味。

50d408f61345471d81c8ec8a9dab13ff_th.jpeg

红油菜去皮杆切片,用姜末蒜末泡椒剁的酱料一起炒,起锅勾点老抽、醋、白糖、芡粉兑好的汁,简直是堪比荤菜。每夹一根都想多 "Ben" 点那个鱼香料下饭。

油菜

这是我们经常吃的细油菜,油菜的嫩芽,没开花的时候就可以吃,掐了又长,长了又掐,可以从冬天吃到春天。

1511b909d9614b5996c903b56bf85c0d_th.jpeg

炒油菜尖儿,随便一折,炝点干花椒和干辣椒搭两瓣蒜,一下锅,油菜噼里啪啦的响着,叶子刚变深绿就能出锅了,赶着那股脆劲儿吃,一个冬天都吃不腻。

腊肉和酱肉切成片炒油菜尖儿也好吃,腊肉爆香,菜尖儿吸收了腊肉的油脂,每一根都油气十足。

5f0bfba7436247279f195421f59289db_th.jpeg

冬寒菜

56ada01361704317936badb6125c1343_th.jpeg

冬寒菜又叫冬葵,古代叫葵菜。十五从军征里,"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 就是它。

小时候如果冬天生病,没有食欲,妈妈就会拿小火慢煲煮一锅冬寒菜稀饭,满屋都是冬寒菜的清香,喝一碗全身都暖了,配点腐乳、萝卜干儿那叫一个舒坦。

8365b4e1cdac4f139c9d1f88a1a0e156_th.jpeg

冬寒菜除了熬粥,还可以用来炒或者煮汤,煮出来的菜滑滑,有一股独有的淡淡的清香味,炒的话因为菜叶上有一层细毛所以吃起口感粗糙。

57102067e913478b914172145753c67a_th.jpeg

冬寒菜梗不要浪费,祛除梗衣切碎放小米椒、蒜蓉、豆豉爆炒,就是一盘好吃的下饭菜。

豌豆尖儿

35bdf12ba80846e7b01a98efb9a65b9d_th.jpeg

重庆人一说到豌豆尖就是满满的乡愁。

bc2b0fba54dd407aacc0f9e62d12d0cc_th.jpeg

豌豆尖,有人喊豌豆尖儿、豌豆颠儿,顾名思义要 " 掐尖儿 " 地头的豌豆刚刚冲起来的嫩芽芽,轻轻一掐就断,送到菜市还带着早晨的露水,婆婆大爷们经常用 " 早上才从地头掐的嫩得很啊,不信你掐嘛!"

db96354e6b3e4d6e848cd887cd98ee77_th.jpeg

老手去菜市买菜,都要掐两根试试嫩不嫩,嫩的拿回家不用摘,清炒、煮汤、下面都好吃,有种绿菜的独特的新鲜甜味。

最赞的是都在各种汤里,鸡汤、羊肉汤、酥肉汤都很美味。

77e16859fb6a4f20b418366db2849ce0_th.jpeg

冬天,吃羊肉汤烫豌豆尖是对羊肉汤最起码的尊重,夹一堆叶子丢锅里,稍微烫一下就捞起来的豌豆尖比羊肉本身更鲜美。

4b42b778160146b89256fae2cae75517_th.jpeg

在大鱼大肉的春节之后,每一碗清水豌豆尖都是清肠的利器。

原标题:碗里有了豌豆颠儿、儿菜、红油菜,冬天才算冬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