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接线员的2017,这些警情最让他们难以忘却
01-08 20:3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对于不少拨打过110的重庆市民来说,电话那头的一句“您好,重庆110”,总会让寻求帮助的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数百万起接警的背后,也有着数百万个故事,但对于每一位110接线员来说,总有一两次与受助人的通话,让他们难以忘却。

高小军:将轻生者从楼顶劝下

QQ图片20180108201352.jpg

△高小军

今年24岁的高小军,从事110接线工作一年有余。回想起2017年自己接警的经历,有一起求助最让他记忆难忘。“如今想起来,我依然觉得蛮紧张的。”高小军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事情发生在2017年三月前后,他接到了一个轻生者的求助电话。

“当时是个深夜,我一接电话,就感觉对方的状态很差。”高小军说,打电话的是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声音很低沉,他告诉高小军,自己来自云南,前段时间被朋友邀请去做投资,结果被对方骗走两万元。“我一个人在天台上,烟也抽完了,怎么都想不通,不如就这么跳下去吧。”小伙沮丧地说。

小伙的声音有些颤抖,他告诉高小军,自己和他一样,也刚刚踏入社会,也知道挣钱不容易。“我很委屈,本来是过来讨说法的,结果还被对方打了一顿,真的想不通。”说完这句话,小伙沉默了下来,并挂断了电话。

“聊天的过程中,他挂断了好几次电话,都是说着说着就挂了。”高小军回忆道,自己不知道回拨了多少次电话,在不断地沟通中,一边继续和小伙沟通,一边将情况报给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最终确认了小伙位于奥体中心附近的一座高楼上,并最终将小伙找到,成功营救。

“说实话,当时确实压力很大。”高小军说,他知道轻生者不能受到语言刺激,所以他与小伙进行对话的时候,还要想着这句话能不能说、会不会刺激到对方。“作为一个同龄人,我只希望能够把他劝回来,也希望他如今的生活能够顺利。”

刘许芯:帮走失的孩子找到父亲

QQ图片20180108201354.jpg

△刘许芯

从事110接警工作七年的刘许芯,2017年当中最让她记忆深刻的,算是两通十分巧合的报警电话。那是2017年年中,一个小孩的父亲拨打110称,自己的孩子走失了。

“这位父亲在电话里都有些语无伦次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刘许芯告诉记者,报警的男士位于南岸洋人街,当时带着孩子在此游玩,结果一不小心把孩子给看丢了。

“您别着急,请告诉我时间、地点,我们会通知辖区派出所的。”刘许芯一边安慰这位男士,一边将他提供的信息录入系统。

巧合的是,在半个小时后,又有一起报警由刘许芯负责接听。“报警人说,自己在洋人街捡到了一个孩子。”刘许芯当时一听,立即回想起此前接到了丢失孩子的报警,急忙询问孩子的个头、样貌、穿着等信息。“一经比对,发觉前后两起报警所述的孩子一模一样。”刘许芯急忙回拨电话给丢失孩子的父亲,并告诉他到哪里就可以见到孩子,最终促成父子相见。

“如今只要是关于孩子的警情,我都有些感同身受。”刘许芯告诉记者,自己成为母亲之后,对于涉及孩子的警情,就会变得异常关注,只为让孩子能够得到最好最快的援助。

郭孙渝:帮助被拐37年的女子找到父母

对于从事110接线工作一年的郭孙渝来说,2017年印象最深的一起接警,就发生在一个月前。当时是2017年12月5日,她接到了一位来自河南的报警电话。“报警人是一个男子,他表示希望能帮自己的丈母娘找到亲生父母。”据这位男子介绍,他的丈母娘吴某在37年前被拐到了河南,如今已经年近六旬。这么多年来,吴某没回过家,只记得父母的姓名,以及自己的出生地——“巴县万胜区”。

对于一个从事这份工作时间不长的接线员来说,面对这么一个陌生的地名,她和同事们思索了半天,认为吴某可能是来自巴南。“吴某的女婿说,他在网上查了很久,也不知道巴县万胜在哪里,便只好拨打重庆110的电话,希望得到当地警方的帮助。”

为此,郭孙渝将这个警情发送到巴南区公安分局进行核实,巴南警方也立即展开调查。按照吴某的名字,警方通过翻阅大量的纸质档案,真的找到了和她关联的父母亲,而二老的名字也和吴某所说的相同。如今,两位老人已经年过八旬,搬到了南岸居住。对于吴某来说,她终于可以“回家”了。事后,吴某的女婿专门打来电话感谢重庆110的帮助,让他的丈母娘完成了潜藏数十年的心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