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这群老姐妹带着巴渝木偶戏登上央视
01-07 18:0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央视录制前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1月7日下午5点30分,cctv-3正在播放舞蹈类栏目《舞蹈世界》,70岁的罗筱玲坐在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家中,正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屏幕上的自己和团里那20多个年龄都超过了50岁的老姐妹。

舞台上,一段名为《木偶情》的群舞正在表演,这是罗筱玲、宋斌和20多个渝中区半岛舞蹈团的阿姨,为了展现渝中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渝木偶戏特意编排的舞蹈。

苦练近一年 24人如一人

舞台上,欢快的节奏中,重庆市巴渝木偶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车渝江高举着木偶从女舞者中飘逸而来,簇拥着这个动作灵活的木偶,舞蹈演员们快速而优美地转换着舞步,迅速而节奏感极强的动作将通过关节带动木偶全身动作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舞蹈中,快速而整齐的动作和多变的队形是一大特色,最快的时候,一个八拍的音乐中,每个节奏点都需要踩着鼓点变化动作,24个舞蹈演员的节奏与动作几乎完全一致。她们有时像婀娜的嫦娥,有时又恍若同一个人牵扯下的提线木偶。

nEO_IMG_3.jpg

△排练《木偶情》

“即使是年轻人,要做这么大强度的动作,还这么统一都困难,她们真的太了不起了。”7日下午,看着电视中阿姨们的表演,陪着阿姨们排练半年多的工作人员何婷这样感叹。

何婷知道,展现在全国人民眼前这精彩的几分钟,是半岛舞蹈团二十多位阿姨辛苦近一年的成果。

渝中区半岛舞蹈团组建于去年初,成员全是渝中区文化馆从全市喜欢舞蹈的退休人员中海选而来的,“其中很多都是非专业的,但是热爱跳舞。”团里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有52岁。成团以后,半岛舞蹈团就开始编排展现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的《木偶情》舞蹈。随后,阿姨们通过这段舞蹈,获得了重庆市多个广场舞比赛的大奖。

nEO_IMG_4.jpg

△央视播放画面

每天8小时 央视发来邀请信

去年9月,渝中区文化馆向CCTV-3《舞蹈世界》栏目组报送了舞蹈《木偶情》表演碟,并成功通过栏目的选拔,栏目组告诉阿姨们,“11月,请你们来央视参加录制。”

这让阿姨们觉得兴奋又紧张,“那是全国大舞台,我害怕呀。”回忆起当时复杂的心情,一直觉得自己舞蹈只是业余水平的朱映雪说,当时自己和很多团员都没有信心。

“上央视”,这个目标让阿姨们决定破釜沉舟,这群平均年龄已经58岁的阿姨,开始了连续一个月每天8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他们来自重庆主城的各地,但每天早上9点,他们就已经准时集合。练习一直要持续到下午5点,中午,阿姨们会拿出自己从家里带来的便当,简单吃个午饭。

nEO_IMG_6.jpg

△央视播放画面

舞蹈动作跟不上,一遍遍地练,怎么让动作的每一次停顿更像木偶更统一?阿姨们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为了统一细小的时间差,一个动作保持五六分钟是常事儿。”54岁的胡永玲回忆,有时候一个动作就要单腿站立几分钟,很多人到最后关节都练发炎了。

统一不仅来自于动作,还有步伐和眼神,舞蹈中的每一个动作,阿姨们都经过讨论,规定了眼神看向的方向。“两点钟方向”“四点钟方向”,是排练中经常听到的话语。

不断地练习,让阿姨们进步神速。此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位于两路口文图大厦的排练大厅观看排练时,经过高强度训练,阿姨们的舞蹈动作整齐得让人叹为观止,24个人的脚步声如同一个人,24双脚同时发出的声音,甚至盖过了音响中发出的背景音乐声。

nEO_IMG_7.jpg

△出发去北京前。受访者供图

圆上央视梦 无一人选择放弃

11月21日,阿姨们在北京完美地完成了录制。为了能在央视展现完美的演出,舞蹈团中的很多阿姨都出现了病痛,但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追梦“,是其中大部分阿姨坚持的原因。

罗筱玲是舞蹈团里的大姐,70岁的高龄,当了一辈子舞蹈演员,有着大姐大的魄力,“她也是我们的主心骨。”舞蹈团的姐妹们这样说她。这是罗筱玲第二次上央视,第一次是在2014年,在央视的舞台上给关牧村伴过舞,“我当时就觉得,要是能再上一次央视就好了。”没想到,再次上央视,自己就成了舞蹈的主角。

比起罗筱玲,62岁的宋濒对这次的“央视行”的珍惜更甚,“我一辈子的梦想就是当舞蹈演员,可是年轻时却因生活放弃了梦想。”而这一次,在家人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努力下,她们终于,圆梦央视。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