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没错!长寿确实有座张飞庙
01-07 07:2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说起长寿旅游,许多人都会想到长寿湖。殊不知,在长寿城区里,还有许多历史文化含量深厚的地方,值得细细品读。其中,三倒拐就是最具巴渝山地民居与街市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三倒拐

downLoad-20180107072330.jpg

三倒拐老街。

山城重庆的街区,大都分上下半城,长寿也不例外,上半城叫凤城,下半城叫河街,三倒拐就是连接上下半城的主要通道。1964年,这里还建成了当时西南地区最长坡度最陡的缆车。如今,重庆主城的缆车纷纷停运,而长寿的缆车据说将在不久恢复运行,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长寿缆车站上口的一条小巷子进去,就是三倒拐老街,虽然目前老街上的大多数居民都已经搬迁,但当年以路为市、依山建屋的格局却清晰可见。高高的石梯坎,遮天蔽日的黄葛树,再配以两旁以穿斗结构为主的民居建筑,画面感极强。

下到坡底,有一块标题为“三倒拐自述”的宣传牌——我叫三倒拐,生于清嘉庆年间,当年为方便民众往来,人们修建了三倒拐、和平街,统称“三倒拐”,全长2.5公里,落差165米,石梯5000余级,整个街面全由青石砌就,曲曲弯弯向前延伸,透出数百年沧桑。我的整个布局依山就势,顺着青石路面蜿蜒而上。所有建筑以穿斗结构为主,辅以抬梁结构,小青瓦屋面,屋顶悬山式和歇山式相结合,古朴典雅。其中不乏大量的四合院,院内设有小天井,上厅明间用抬梁结构,上厅与左右厢房之间有三到五步踏道,特别是上厅的斜撑多采用镂空装饰,内容丰富,生动夸张。配以传神的雕梁画栋、楼阁窗棂,极富情趣。如此多的古建筑群在长寿绝无仅有,乃至在重庆及川东地区也十分罕见。2013年,我荣幸入围第五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前15强。现在这里已成为人们追溯长寿历史、探寻逝去乡愁、休闲健身的绝佳去处。

而“自述”悬挂的地方,是当年河街电影院,没有玻璃的橱窗里,还挂着一张《一个与八个》的巨型手绘海报,赶快百度了一下,这是一部上映于1983年的电影,好有穿越感。

慧定寺

站在三倒拐高处的开阔地带,能看见左下方长江边一块巨石上,刻有“天风海涛”几个金色的大字,巨石的后面,有一组体量不小的古建筑群。

走近一看,大字的落款为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我的天,真的假的?进入新建的大门,才知道这里是著名的慧定寺所在地。慧定寺宋绍兴年间所建,明洪武间重修,明代重修后慧定寺牌坊上有朱熹墨迹“天风海涛”四字牌匾。

明末张献忠入川,寺庙毁于战乱,现存建筑为清朝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重建。民国时期,这里曾先后作为长寿发电厂办公室、全国水力发电工程总处以及保育学校。解放后,一部分改为民居,一部分改为集体企业铁木社。

近年来,慧定寺古建筑群得到了保护性修复,修复后的慧定寺古建筑群与半岛型的地貌以及数棵茂密的黄葛树相映成趣,互成佳构。

在慧定寺古建筑群里,还有江西会馆与王爷庙等历史遗迹,所以在当地,许多人也将此地叫作王爷庙。

张飞庙

downLoad-20180107072332.jpg

长寿张飞庙门。

没错,长寿确实有座张飞庙。

张飞庙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詹家沱,游览完慧定寺,再沿临江的公路下行5公里左右,就可到达。据《长寿县志》记载:“蜀汉先生攻刘璋,桓候溯流而上,驻兵于此,后人因而立庙祀之。”张飞庙修建于明英宗正统年间(公元1436—1449),它的正式名字叫桓侯宫,故在2009年被列为重庆市文保单位时,名称就叫长寿桓侯宫。

桓侯宫建筑群体量不大,但却极富巴渝特色,依山面水的格局,与云阳的张飞庙如出一辙。面江的三重檐仿木歇山式石朝门非常气派,匾额横刻“蜀汉正统”,右侧竖刻“大清咸丰七年丁巳四月念日吉旦”——据资料显示,这是桓侯宫最后一次改建——额枋浮雕双龙戏珠图案,中有福寿图案。两边的石刻对联为“精心壮志于今为烈,忠肝义胆振古如兹”。

进朝门拾级而上,正殿内有“伏魔大将军张飞”造像一座,而在张飞像的周边,简直是各路神仙开大会,从道教三清到观音菩萨,从文武财神到药王孙思邈,更让人莞尔的还有月下老人的塑像,惹得同行的老少光棍赶快跪拜。

在张飞庙的后山上,还有一座建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八面七层楼阁式砖石结构的文峰塔,塔座八棱均有石刻狮子,头顶莲花,足踏绣球,古意盎然。登塔四望,但见长江东流,两岸青山秀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