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重庆!重庆民航2017年盘点
01-04 21:4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已通航164个城市开通航线267条

2018年,计划新增10条国际航线

随着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建成投用,重庆民航业发展正式步入快车道。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2017年,重庆已通航164个城市,开通航线267条其中国内航线199条,国际及地区航线68条。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为重庆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求以及中央精神,2018年,重庆将进一步增强枢纽通达性和航线网络品质,增加国际航线覆盖范围,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满足重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需要。

新航站楼及跑道投用

重庆航空两大功能显著提升

今年8月29日,是重庆民航业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点。这一天,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建成投用。

自此,江北机场成为全国第四个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旅客吞吐能力是以前的3倍,航站楼面积是以前的3.5倍。

“该工程显著提升了重庆航空两大功能。”要加快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该工程显著提升了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机场时刻和空域资源将逐步释放,为江北机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提供了良好条件。

此外,该工程显著提升了重庆市的航空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已经实现以江北机场为中心,构建内外通达、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提供重要保障,广大市民进出江北机场的交通方式将更加多样、乘机体验将更加舒适、中转换乘将更加便捷,航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今年开通国际航线9条

4条定期客运洲际航线是开通数量最多的一年

2017年,重庆新开通航线是一大亮点,国际航线开放工作成效显著。其中,新开通国际客运航线达到7条,包括重庆至纽约、洛杉矶、莫斯科、墨尔本、宿务、伊尔库茨克、民丹岛。

此外,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2条,分别是重庆至吉隆坡、莫斯科。

2017年,重庆通航164个城市,开通航线267条,其中国内航线199条,国际及地区航线68条。基本构建起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和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市国际航线开发工作屡创多个第一。重庆至纽约、洛杉矶、莫斯科、墨尔本等4条洲际航线,是重庆洲际航线开通数量最多的一年。

其中,重庆直飞洛杉矶航线是我市首条直飞北美航线,重庆直飞莫斯科航线是我市第一条直飞东欧地区航线,重庆直飞纽约航线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直飞纽约的航线。

多条洲际战略性航线的开通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对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推动我市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104224339.jpg

支线和通用机场稳步推进

巫山机场明年基本建成

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如同重庆民航业发展的毛细血管。2017年,重庆支线机场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全面动工。巫山机场飞行区土石方工程顺利完成,武隆机场开展试验段施工,万州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黔江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2018年将加快巫山、武隆机场建设和万州机场改扩建、黔江机场改扩建,基本建成巫山机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用机场有序推进。两江新区龙兴通用机场投用,成为西南地区第一个获民航颁证的新建通用机场。此外,永川、万盛等通用机场加快推进,潼南、石柱、开州等通用机场开展选址等相关工作。

随着这些支线机场、通过机场的建设投用,将进一步完善全市民用机场布局,促进重庆民航业发展。

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

内陆开放高低建设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并非朝夕之功,长远来看,重庆怎么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有关要求,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全市民航“十三五”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民航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民航枢纽功能明显增强,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基本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的总体目标任务。

此外,市交委完成了我市首个五年民航发展规划编制,《重庆市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重庆民航“十三五”的发展思路及目标任务,是重庆民航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