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小学生画家庭动物园 爸爸变“猪”妈妈成“鸡”
01-04 11:4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32068.jpg

如果每个家庭是一座动物园,你能想象自己会是什么角色吗?

近日,南岸区天台岗雅居乐小学生交上了一份“异想天开”的作业,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动物园,爸爸妈妈的形象让人大跌眼镜。

att_632065.jpg

学校课程科研中心心理老师高田田说,在孩子们眼中,爸爸最普遍的形象是“猪”,而妈妈是叽叽喳喳爱唠叨的“鸡”和“鸟”。“不同的动物角色,反映出不同的亲子关系。”

att_632066.jpg

200多个家庭 “猪”和“鸡”最常见

高田田老师说,“家庭动物园”是一次课堂作业。让学生通过将家人和动物进行类比去觉察家人的习惯和性格,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关系,同时也让父母对亲子关系进行觉察和反思,关注孩子的感受。 

首先老师们先让小学生观看动物的图片和沙具模型,感受不同动物的个性特征。

作业纸也有一些巧妙的设计,老师将画纸右边约四分之一向后折,再打开。这里设置了四个板块:作品名称、作品描述、作者和父母观赏感受。

然后,让孩子们闭上眼放松冥想,想象自己的家变成动物园,自己和家人将变成什么动物,将脑海里的画面画出来。

高田田老师上课的5个班,回收了200多份作业,其中父亲最集中的形象是“猪”、母亲最常见的模样是“鸡”或者“鸟”。“从中看出现在很多小学生家庭的一些共性问题。”

不同的动物展现出不一样的亲子关系

高田田老师说,孩子们的画中投射出家庭成员相互之间互动的关系,不同的动物成员有不同的个性特征,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亲子关系。

有学生描述:“爸爸是猪,天天睡个不停,妈妈是狮子,有时凶猛,对孩子却一直温柔,我是鹿,整天跑来跑去停不下来”。妈妈占了画面的一半,说明在孩子心中妈妈是很强大很有能量的,在家中操持一切,而爸爸是一直睡觉的猪,睡觉的符号也占满了大半画面,说明爸爸的确很懒,承担家务较少。

有学生描述:“作品名——母狼吃猪,我是猪,妈是狼”。画面内容单一,只用了铅笔,说明学生本人弱小、胆怯,从名字和对妈妈的比喻来看,说明妈妈的确很凶很粗暴,互动关系极其不良,有被吞噬的恐惧。

有学生描述:“我是小猫,爸爸是蜘蛛,妈妈是一个凶猛的狮子”,后面一句话被擦掉,但仍然看得出来,说明该生害怕真实想法被妈妈看到,从体型上看,爸爸是一只小蜘蛛,对妈妈无能为力,狮子妈妈怒发冲冠、露出全部牙齿,说明妈妈的确充满攻击性,而作为小猫的自己是温顺的、可爱的。

有学生描述:“我的爸爸是一只熊,但他很客气,我的妈妈是一只长颈鹿,温顺能干,我是一只小兔子,勤奋好学”,从兔子的表情看他学习很辛苦,爸爸是熊,有能量。

有学生描述:“妈妈性格暴,像老虎,爸爸安静,像公鸡,我属鼠”。这是家庭中经常出现的场景,孩子无奈地做着作业,妈妈像老虎虎视眈眈地催促,爸爸在家庭中明显是缺位的,朝向另一边独自玩手机。孩子和妈妈的距离却比和爸爸的距离远,头也没有朝向妈妈,说明还是惧怕或厌烦妈妈,画面整体缺少色彩,说明情绪低落,从画的内容占全画的比例来看,说明作者内心比较弱小,缺少能量。

有学生描述:“我妈妈是蛇,因为它会用嘴巴攻击我,我爸爸是狮子,因为无法抵抗。我是羊驼,因为有时发脾气有时温顺”。大多数妈妈都有唠叨的毛病,对孩子来讲也许也是一种伤害和攻击,爸爸是强大的,但强大得令人难以靠近。

有学生描述:“一天,我和我的爸爸妈妈在大树下乘凉,因为天气很炎热,所以爸爸用自己庞大的身躯帮我挡住阳光”画面生动和谐、色彩丰富,孩子和爸爸妈妈都靠得很近,爸爸为母子挡住阳光体现出爸爸在家庭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爸爸妈妈观后感五味杂陈

这份作业被带回了家,孩子们向让父母看画,自己来猜猜谁是哪种动物,而后再把右边的作业纸打开揭晓答案。

“孩子们的想象力真是太丰富了!”好多父母都感叹。但更多的父母看到这幅画时觉得“扎心”,写下了不一样的观后感。

“非常贴切,我家的实际情况。小孩独自一人愁眉苦脸做作业。妈妈永远忙着做家务。爸爸对客人态度非常好,如果对家人也能有对客人的一半就好了。希望我和她爸以后多花时间陪她……虽然没有耍手机,可是互相不交流,也是一种不好的家庭氛围。”一位妈妈看了女儿的画深刻地领悟道。

一位爸爸低调留言:“比喻很贴切,就是画不好。”

也有不少家长留白,什么也说不出来。

老师感言:优秀的父母就是不一样

高田田老师对一些典型的作业进行分析后认为,优秀的父母能用心体会孩子画作传递的信息和情绪,且有所反思,孩子的作品大多也色彩丰富,画面温馨;普通的父母多是评论画画水平和想象力,希望你们对孩子少一些苛求,睁大发现的眼睛;最差的父母根本不看或只签个名字,孩子画作反映出的亲子联结也最差。

学校还将深入推进“幸福课堂”,把学生作品与父母态度、学生学业表现、学生行为习惯等之间的关联作为亲子关系研究的重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