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大的雪,在高速上行车要注意些什么?
01-04 11:0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31927_副本.jpg

渝湘、沪渝、沪蓉高速迎来入冬首次降雪,昨夜今晨,沪蓉高速因降雪曾交通管制。

雪天行车,尤其是通行高速,需要注意哪些注意事项?且看高速执法部门的安全提醒。

1月3日21点13分,沪蓉高速路面积雪增大,影响通行安全,高速执法部门开始对,奉溪高速巫溪收费站至杨羊桥坝收费站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开展撒盐除雪进行除雪工作。

此次交通管制于22点10分解除,路面恢复通行正常。

随着降雪不断增大,1月4日凌晨5点54分,奉溪高速部分路段积雪高达十厘米,路面普遍降雪达七厘米,并伴随结冰,奉溪高速罗家坡隧道至巫溪收费站20公里路段积雪和结冰严重影响,该路段交通再次管制。

1月4日9点30分,路面积雪清除,开始执行带队通行,据高速执法部门介绍,本次交通管制期间,收费站积压的车辆约300辆左右。

目前,重庆高速公路降雪管制已经解除,通行正常。

执法人员提醒,雪地行车,需要注意下列事项:

1、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车辆行驶中遇冰雪路面,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制动距离将大大延长,所以控制车辆并与前车保持车距能有效减少事故发生。

2、忌猛加油、急刹车。在冰雪路面上,低摩擦系数下, 猛加油易使车辆轮胎打滑,不能给予车辆有效前进力,很容易使车辆在起步阶段陷在原地或者在行驶中车辆失控,所以缓慢加油让发动机持续稳定输出动力是关键;在日常行驶中,急刹车可以使车辆及时停驶,但在雪地行驶,急刹车反而会使制动愈加困难,甚至导致侧滑。此时,通过减档、点刹、余留足够距离和提前反应能让你更好控制车辆。

3、请握稳方向盘。在你行车全程中,切记握稳方向盘,特别是冰雪路面行驶,千万不要猛打方向,企图靠转动方向改变打滑状态,有可能会适得其反,造成侧滑或甩尾。当车辆方向发生偏移时,松开油门配合点刹降低车速是最优选择。

4、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行驶中应当提前对行驶路段进行了解,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及标牌提示。另外,进出隧道要注意隧道口因温度差产生的暗冰,桥梁因为独特的架空结构,结冰现象会比其他路段更加严重,执法部门会视情况对上述区域采取压缩车道的方式控制车速,请驾驶员注意。

5、超车要谨慎。行驶在冰雪路段,因多数车辆均行驶在右侧行车道,路面状况会比左侧车道更好,从左侧车道特别是弯道超车时将面临更多不可控的因素,更易发生事故。若冰雪情况严重,执法部门将采取带队通行的方式,此时更是禁止超车。

6、避免夜间行车。我们都知道,夜间气温更低,桥梁更易结冰,驾驶员精神状态也不好,视线不佳,此时在冰雪路段行驶愈加危险,请避免夜间行车。

7、最重要一点,养成良好安全行车意识,不做随意的“老司机”,做一名时时学习并把安全行车知识放在心中的“新司机”更能确保出行平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