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出炉啦,来看看有哪些?
01-03 18:5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2017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让我们一起在山水纵横的地图上,感受过去一年山城的发展速度与地理温度。

2017年,我们每个人都是重庆发展的亲历者,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自贸试验区挂牌、首次摸清地理国情“家底”、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交通建设全面开花、生态保护排名全国第一……众多让人深刻难忘的地理事件贯穿了我们的生活,为实现所有重庆人的美好生活增添更多的动力。

2018年,在重庆市规划局指导下,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地理学学会地理文化与科普专业委员会、重庆地理地图书店联合,经过精心策划和评选,隆重推出了2017年发生在重庆的十大地理事件,并通过这幅《2017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进行发布。

nEO_IMG_1.jpg

2017年4月1日上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达119.98平方公里,涵盖两江、西永、果园港3个片区。重庆自贸试验区获批揭牌,标志着重庆开放发展步入了新的里程,为重庆发挥好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作用,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nEO_IMG_2.jpg

2017年6月2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云阳县普安乡发现的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通过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该化石群是重庆地区首个具有较高生物多样性的恐龙化石群,发现的恐龙化石数量,也已超过了重庆所有区县历年发现的总和。

nEO_IMG_3.jpg

2017年8月29日,历时5年建设的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式投入使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为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座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旅客吞吐能力也比原来提升3倍,对于重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nEO_IMG_4.jpg

2017年9月18日,由重庆市规划局、市统计局、市国土房管局、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该公报为历时3年多的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最重要成果之一,该普查首次准确掌握了重庆地理国情“家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决策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nEO_IMG_5.jpg

2017年9月29日,连接重庆与兰州的兰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兰渝铁路总里程886公里,沿线穿越了甘、陕、川、渝三省一市的22个市县(区),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铁路的全线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重庆到西北地区的运输距离,是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nEO_IMG_6.jpg

2017年11月1日,经国家扶贫办专项评估检查,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丰都县、武隆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随后重庆市政府发布通知,同意上述5区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标志着重庆市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至此,重庆国家级贫困县数量由14个减少至9个。

nEO_IMG_7.jpg

2017年11月29日,经重庆市政府批准,重庆市规划局公布了重庆市第一批28个历史文化名村名录。这些名村较为集中地体现了重庆农村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此名录也填补了重庆市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的空白,对传承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特征、充实重庆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nEO_IMG_8.jpg

2017年12月28日,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北段)及10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5号线(一期北段)北起园博中心,南到大龙山,线路全长17公里;10号线(一期)北接王家庄,南连鲤鱼池,线路全长34公里。在有效缓解周边地区交通、完善重庆轨道交通的同时,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至264公里,继续位居中西部第一。

nEO_IMG_9.jpg

2017年12月26日,国家首次发布了各省(区、市)绿色发展指数,在其中的生态保护类指数排名中,重庆排名全国第一。近年来,重庆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保护与修复等工作,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即实现了金山银山,又留住了绿水清山。

nEO_IMG_10.jpg

2017年,重庆市高速公路建设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全年共有四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分别为连接渝北至四川广安的渝广高速、连接南川到贵州道真的南道高速、连接万州到湖北利川的万利高速、连接九龙坡到南川的九永高速。至此,重庆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对外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9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