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社保记录将纳入“诚信档案” 或影响贷款
01-03 17:4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政策担保贷款(即创业担保贷款)规模,突破百亿大关,达102.89亿元。3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政策担保贷款,将社保大数据、税务等设定指标,来建立风控模型。也就是说,社保等是否按时缴费、是否逃费、是否为职工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等,都纳入了诚信档案,将作为贷款的相应依据。

9类群体创办小微企业可申请

2015年3月,市人社局、市三峡担保集团出资组建了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小微担保公司),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扶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9类群体创办小型微型企业和涉农市场主体。”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称。

两年多来,全市累计发放政策担保贷款(即创业担保贷款)102.89亿,扶持创业8.8万人,带动就业44万人。

与此同时,此类贷款的保证人也由公务员扩大到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工作人员,提高保证额度最高到30万元。由于贷款基本实现零成本,为小微企业减少融资成本户均1.5万元,累计减负13.4亿元。

此外,我市还创新推出“政策性+商业性”组合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服务,累计发放组合担保贷款5.5亿元,满足了4146户小微企业多层次的融资需求。

优质政策担保项目1秒钟完成审批

为方便贷款,还通过全市“互联网+小微”的信息大系统,实现了就业、社保、工商、税务、司法和承贷银行信息的无缝对接,并建立起小微企业大数据库。

“我们依托大数据应用和微金融技术,为小微企业创业客户‘精准画像’。”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在于让无形数据成为小微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资产”。

在此技术上,我市创新研发了智能审批功能,通过大数据的信用评级,对优质政策担保项目可以1秒钟完成审批,审核时间和质量均大幅提高。“以前我们的这个审批环节最快2个工作日,而智能审批则大大提高了优质项目的办理时间。”而信用评级的指标包括按时缴纳社保情况、逃费、公司给职工按规定缴费等。

据市就业局介绍,我市作为人社部完善人社信用评价体系模型唯一的省级试点单位,依托就业、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人社信用大数据,深挖创业人员人社信用信息,积极探索创业人员信用等弱担保方式,在原有担保贷款的基础上,评价创业人员人社信用信息,增加贷款额度,试点开发信用担保贷款产品,为拓宽服务民生的广度奠定坚实基础。

符合条件的主体线上线下均可申请

据市就业局介绍,符合条件的主体,可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申请。

线下申请:带上相应手续,到户籍所在地或创业地劳动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所申请,劳动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所将信息录入系统,系统自动依次传递给就业局审核。审核通过后,该件直接传到担保公司,担保做风险评估并出具担保函。担保函传到银行后,银行做出风险评估,再签定借款合同放款。贷款人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按期把本金和利息付给银行,就可以到区县财政和人力社保部门申请贴息。

线上申请:申请人可登录市小微融资担保公司官网(www.cqxwdb.com),进入“在线申请”进行网上申请。在填完相关资料,比对符合条件后,将表格打印出来并填好,再到户籍所在地或创业地劳动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所申请,劳动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所将信息录入系统,系统自动依次传递给就业局审核。审核通过后,该件直接传到担保公司,担保做风险评估并出具担保函。担保函传到银行后,银行做出风险评估,再签定借款合同放款。贷款人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按期把本金和利息付给银行,就可到区县财政和人力社保部门申请贴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