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重庆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到樱花小镇,看这道老城门的“新”与“旧”
01-03 14:50:08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福利来了,今年春季,市民有望在百年东水门老城墙旁逛老街、赏樱花!今日(3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有关部门获悉,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部分项目——东水门老街将于今年3月正式开街。

相关负责人表示,老街将打造“樱花小镇”,里面种植的上百株樱花树部分有望今年春季开放。届时,百年老城墙下感受浪漫樱花将又是一番风味。

种植5~10年树龄的樱花树

东水门老街旁的东水门老城墙

东水门老街位于东水门大桥下,与湖广会馆一街之隔,紧靠重庆至今仍保留完好的九开八闭城门之一的东水门。今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老街的施工围档已拆除,白墙小青瓦配上木质门窗的仿古建筑已露出新颜,仿古建筑高低有序地分布于东水门老城墙内外,掩映在城墙石壁上窜出的黄葛树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东水门老街引入了浪漫樱花元素,老街周围已种植了上百株5~10年树龄的樱花树。相关负责人张值告诉记者,老街在景观上将以樱花和大面积的草坪为主,打造成城中心的“樱花小镇”。

现今保留的东水门老城门,透过门洞可以看见即将开街的东水门老街

城墙外,靠近滨江水岸一侧的老街面貌

据介绍,东水门老街在打造过程中,渝中区将民俗文化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把东水门老街打造为拥有3500平方米餐饮、2000平方米民宿、1500平方米非遗文化、500平方米国学文创等多种业态的综合商业体。

记者看到,包括小面、串串等部分重庆美食已入驻老街,去年底在东水门老街揭牌的中国渝菜博物馆也装饰一新。张值表示,中国渝菜博物馆计划引进重庆各种知名的老字号美食,让游客以后在此可以品尝到各种经典的渝菜。

东水门老街揭牌的中国渝菜博物馆

除招商引资有序进行,东水门老街周边配套设施也进行了升级。现有连接湖广会馆和东水门老街的一条通道将进行拓宽,打造成一条景观长廊,使湖广会馆和老街更融合。为方便停车,在东水门桥下还将建一个停车库,有近200个停车位,年内投入使用。同时,在滨江大道附近还将增加50个露天停车位。

依托老码头打造文化体验水岸

从东水门老街出来,出东水门,即是万里长江。这一带江岸即是渝中区正实施两江两岸消落区综合整治工程示范段——约2.18公里、总面积约9.6万平方米的 “朝储”段(朝天门至储奇门段)。记者了解到,此段将打造成重庆最美、全国一流都市滨水岸和渝中半岛最美滨水公园,成为渝中半岛南向形象展示的重要界面,预计五一节前投用。

樱花小镇效果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段江岸以渝中区良好的山水城市基底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立体化打造,形成从长滨路至长江水岸20米高差的立体生态景观。   樱花小镇效果图

“公园主要由都市休闲水岸,文化体验水岸和缤纷活力水岸三个区域组成。”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体验水岸位于公园中部,该区域相邻湖广会馆景区,同时,也是东水门老码头,太平门老码头所在地,场地历史文化内涵丰富,项目结合市民的休闲功能需要,设有历史文化长廊,船形景观阳台,滨江表演舞台等空间。

背景》》百年东水门 这里曾经就是商旅往来之地

在重庆“九开八闭”老城门中,东水门和通远门、太平门是现存的几座老城门之一。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建于明代的东水门是重庆老城正东的大门,城门上曾经的门楼十分壮观,二重檐歇山顶,抬梁式梁架,正脊中塑有亮丽的宝瓶,檐面飞檐,檐下四角支雕花撑拱,但此门楼毁于民国。现存的东水门城门宽3.2米,高5米,厚6.7米,属石券顶城门洞。附近有200余米的石城墙一段,高约6米。因城门朝东,与东去的长江流水同向而得名。

1902年的东水门门楼(此图来自网络)

东水门是九个开门中两个没有瓮城的城门之一,算是开门中的小城门,比较现存的东水门和现存的通远门,两者的造型、规模显而易见。

1912年的东水门(此图来自网络)

东水门北距朝天门约800米,朝天门是个水门,是17个城门之首,城门上曾有榜书“古渝雄关“,如今老城门已不在。朝天门不仅有瓮城,据乾隆《巴县志》所附的图上,朝天门正门内不远处还有一道门,称为”三门洞“,说明早期的朝天门相当于有两个瓮城,三道城门。而在东水门之北约两百米处,是闭门翠微门,与东水门挨得很近,没什么实际用途,早年间即已封堵无存。

东水门虽然小,但是曾经在东水门一带,是旧时重庆城内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带各种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主要经营各种小百货,其货物主要来自南京、上海等地,称为“苏货”,用船运到东水门上岸;到南岸的行人货物也多从东水门过江。而且,这里也是会馆集中区域,当时重庆城内有八大会馆,这里就集中了三所,即江南会馆、湖广会馆和广东会馆。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