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对了吗?羽绒服不是越厚越好!还要看这些……
01-02 16:4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2164837.jpg

△好的绒朵形态。

天气越来越冷,你是否还在为挑选保暖的羽绒服而发愁?是要温度,选择加厚的羽绒服,还是要风度,选择轻薄的羽绒服?

1月2日,重庆市纤维检验局总工程师何勇结合实验,详细介绍了羽绒服的挑选方法,教你在羽绒服里挑羽绒。

羽绒服越重越保暖?

实验:羽绒服里除了羽绒还有其他填充物

downLoad-20180102164840.jpg

△检测人员在分离绒朵和绒丝。

一件羽绒服里有多少羽绒?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羽绒服的充绒量。

充绒量的检测过程比较复杂,需要对羽绒服进行破坏性地拆解,然后进行成分分离。

检测人员拆解了一件羽绒服,里面的填充物除了有羽绒之外,还有羽毛、毛片、杂质等。充绒量的检测就是要把羽绒和这些填充物分离开。

对分离出的羽绒进行称重,得出的重量就是羽绒服的充绒量。

专家:羽绒服的重量不等于充绒量

“一般来说,一件羽绒服里不是只有羽绒。”何勇说,充绒量反应了羽绒服中有效羽绒的多少。从检测经验来看,一件羽绒服的填充物中很少出现全是有效羽绒的情况,还会有少量的羽毛、杂质等。

另外,羽绒服的重量还和羽绒服使用的面料有关。因此,羽绒服的重量不等于充绒量。也就是说,并不是羽绒服越重,里面填充的羽绒就越多。不能用羽绒服的重量来简单判断羽绒服的保暖性能。

含绒量100%的羽绒服最保暖?

实验:分离4克羽绒样品中的绒朵要用一天时间

downLoad-20180102164845.jpg

△检测人员在分离绒朵和绒丝。

含绒量体现的是羽绒服中绒朵的含量。一般来说,绒朵是一件羽绒服中最保暖的部分。这项检测是纤维制品检测中,最耗时、最繁琐的项目之一。

检测人员将羽绒服中分离出的羽绒,取4克样品,然后人工挑选分离样品中的绒朵和绒丝。

 这是一个相当细致的过程。检验人员全神贯注,将一个个绒朵放入单独的容器中。虽然戴着口罩,呼吸也不敢太用力,怕吹散羽绒。即便是技术熟练的检测人员,一件羽绒服的含绒量检测,也要用一天左右的时间。

分离完所有的绒朵和绒丝之后,绒朵的重量除以绒朵加绒丝的重量之和,就是这件羽绒服的含绒量。

专家:含绒量越高越好 但不可能达到100%

不少消费者认为,羽绒服也和其他服装一样,含棉量、羊毛含量等成分含量达到100%,就是好货。“这是一个消费误区,羽绒服的含绒量不可能达到100%。”何勇表示,如果一件羽绒服标明“含绒量100%”,那就是在欺骗消费者。

何勇解释说,从检测实验的结果来看,一件羽绒服,即便是使用了最优质的羽绒,当中也会既有绒朵,又有绒丝。所以,不可能出现含绒量100%的羽绒服。

一般来说,羽绒服的含绒量越高越好,含绒量达到95%左右,就已经是很优质的羽绒了。

羽绒服越厚越保暖?

实验:羽绒在量筒中飞散得越高蓬松度越好

downLoad-20180102164847.jpg

△羽绒服里的填充物。

蓬松度是国际上衡量羽绒制品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

蓬松度的检测方法是将单个样品中的羽绒全部放入有刻度的量筒中,将筒内的羽绒用仪器烘干。然后,检测人员将一块测试板平缓地放入量筒中,记录羽绒在筒内飞散达到的最高高度值。

实验一共进行两次,最后的平均值就是羽绒的蓬松度。

专家:蓬松度高的轻薄羽绒服也很保暖

有不消费者认为,羽绒服的羽绒越多,保暖效果就越好。“这又是一个消费误区。”何勇说,羽绒服的充绒量和含绒量代表了羽绒的“量”,而羽绒服的蓬松度才是决定羽绒质量中,“质”的关键。

一件羽绒服的蓬松度越高,羽绒服内存储的空气就越多,这样就可以有效阻止羽绒服内外的空气流通。

从检测经验来看,羽绒服的蓬松度与羽绒服的厚薄无关。一件厚重的羽绒服,蓬松度可能不达标;一件轻薄的羽绒服,蓬松度的数值也可能表现突出。“蓬松度高的轻薄羽绒服也很保暖。”何勇说,在充绒量、羽绒量相当的情况下,蓬松度越高,羽绒服的保暖性能越好。

消费支招>>

绒朵越大 羽绒服的品质越好

如何选购一件轻薄又保暖的羽绒服?何勇给消费者提供了不少实用的方法。

首先,要看羽绒服标签上的含绒量,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能相对越好。同时,还要看羽绒的具体成分,一般来说,鹅绒的保暖性要好于鸭绒。灰鸭绒和白鸭绒的保暖性能,没有太大区别。

“绒朵的好坏,也影响着羽绒服的保暖性能。”何勇说,鸭鹅的饲养周期越长,成熟度越高,绒朵就越成熟、越好。好的绒朵甚至大如鸡蛋。丰满的大绒朵越多,分布越均匀,羽绒服的品质就越好。

消费者还要注意一下羽绒服的充绒量。一般情况下,羽绒服体积相同,重量越轻的质量越好。

羽绒服的手感也与质量有关。用手去感受羽绒服的柔软程度,如果摸起来有过大、过粗的长毛片或毛梗,表明羽绒的实际含绒量不会太高。

消费者还可以用双手揉搓羽绒服,如有毛绒钻出,则说明羽绒服的面料防绒性能不好,会影响保暖,建议不要购买。

怎样判断羽绒服的蓬松度?何勇建议,可以把羽绒服折叠到最小的状态,尽量排空羽绒服内的所有空气。

羽绒服可以在短时间之内恢复原状,说明蓬松度高;需要很久才能恢复原状,或者很难恢复原状的,说明蓬松度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