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便!渝北区广场公园有了直饮水点 还有温热水选择
01-02 15:5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102153424_副本.jpg

65岁的朱国璋,每天都要去渝北区空港广场走几圈。以前她都带着保温杯,带着锻炼很重还容易弄丢。“现在,空港广场上有了公共直饮水点,有温水和开水可以选择,真是太方便了”,朱国璋笑着说。

这是重庆新建设的公共直饮水点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日从渝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获悉,将分两期完成直饮水建设工作,2017年的60套已经完成,2018年也将布点60套,让老百姓渴了能方便地喝到水。

拧开就能喝到热水了

朱国璋是一名退休教师,为了照顾外孙女,和女儿一起住在渝北区空港广场旁边的小区。

每天早上8点多,朱婆婆就出门送外孙女去上幼儿园。外孙女上学了、女儿上班了,上午就是她的锻炼时间。朱婆婆喜欢去桃源公园散步,到空港广场上跳坝坝舞,“渝北的环境好,锻炼一下对身体也好”。

在外面一待就是一上午,直到11点多快做午饭时,老两口才回家。因此,在冬天带上保温的水杯,是必不可少的,渴了就能喝上一口水。

但是保温杯有点重,散步时,朱婆婆和老伴都换来换去地拿。有时候在广场上跳坝坝舞,就把水杯放在花台边,但一不留神就可能忘记带走。朱婆婆说,“以前,听别人说国外有的地方街头有直饮水,拧开就能喝,我心里就想什么时候我们也会有。”

现在,朱婆婆的愿望实现了。渝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在空港广场上,新设置了直饮水点,而且有温水、热水可以选择,只要一按按钮,就有热水喝了。

直饮水点还配有纸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空港广场上看到,这个直饮水点就设在空港广场志愿服务港旁边,非常醒目,分为温水和热水,热水旁边有提示标志,还配有免费的纸杯。

5分钟的时间里,有10多个市民陆续来接水喝。朱婆婆也接了一杯热水,双手捧着纸杯吹了吹,“好暖和,真是太方便了。” 

“以前在万州不想来,怕不习惯,现在在渝北住得很习惯了,又干净又漂亮,有了直饮水之后就更好了”,朱婆婆说,希望广场、公园、码头、商圈附近,都能多设置这样的直饮水点,可以更便利。

60岁的彭维洁穿着红马甲,她是空港广场的清洁卫生志愿者,手里拿着刚刚接到的热水。彭维洁说,有了这个直饮水点,对于清洁人员来说太及时了,“累了能喝点水、歇口气,为老百姓考虑得周到。”

直饮水点更方便实惠

渝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市政设施科科长王代平介绍,渝北区建成区除中央公园于2013年设置了32处直饮水点外,但各个商圈、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处,以前都没有直饮水点,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直饮水需求。

按照市城管委的公共区域直饮水建设任务,渝北城区分两期完成直饮水建设,共安装120套。其中,一期2017年统一设置完成60套,也是市级要求的两年任务一次性建设完成;二期从2018年起,将直饮水设置与市政道路设施综合整治工程、新建公厕和爱心驿站等新建改造市政园林设施有机结合,同步建设约60套,将主要设置在人口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商圈、广场、车站、便民服务站(岗、亭),以及城市管理执勤点和爱心驿站。

王代平说,直饮水点有安全、方便、实惠等特点,今年,渝北区的直饮水点采用五级过滤、双层消毒的方式,并且是温热水可选的密闭型柜式饮水机,出水口的高度在1.4米左右,并有热水提示标志,避免孩子误开烫伤。还会根据水质检测的情况,对出水的水质进行监控,进行滤芯的更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