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养父母一边是亲生父亲,一条“认亲短信”为难了妹子
01-02 11:46:24 来源:都市热报

△林敏说,一条短信让她陷入纠结

都市热报消息,元旦小长假,25岁的林敏(化名)早早地回到了万州老家和父母团聚,但一条突如其来的短信却打破了这个小家的宁静——一位自称是林敏生父兄弟的男子发来祝福短信,并表示想邀请林敏回家看看……

突然接到“认亲短信”

昨日下午3点半,记者在重庆北站见到了林敏,她刚乘坐万州到重庆的高铁回到主城,她在渝北区一家财务公司上班。刚下火车见到记者,她就一再要求记者先保密她的个人信息,因为这是她保守了十几年的秘密。

“妮妮,我是你二叔,又到新的一年,祝你新年快乐!等有时间了,回家来看看你爸爸吧,他很挂念你。”2017年12月30日傍晚,林敏突然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林敏当时很奇怪,爸爸分明就在客厅里看电视,她觉得短信应该是骗子,便当笑话一样给父母念了一遍,原以为父母会和自己一样一笑而过,谁知道父母的脸色都变了。

“这是骗子!千万别理他。”、“删了删了,也不要给他回电话。”父母接连说道,而到了睡前,妈妈还专门跑到林敏的卧室,叮嘱她千万不要理骗子的短信。

父母的反应,让林敏想到了自己多年以来一直藏在内心的秘密——自己其实非父母所亲生。

早就自知身世之谜

“小的时候,我和邻居小孩闹架,他们总说我不是爸妈亲生的。”林敏家在万州的一个镇上,是家中的独女,在她有记忆开始,总能听到周围孩子如此调侃她,当她哭着回去问妈妈时,妈妈有次抹着眼泪让林敏不要听别人乱说。

当她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翻看家里的户口簿,在里面找到一张襁褓婴儿与一位年轻男子的合影,照片背后还写着“妮妮”这个名字以及出生日期(与林敏的生日一模一样)。

“难道我真的是爸妈抱养的?”林敏当时惶恐又害怕,但又不敢问父母。高中时,考试需要户口簿,林敏却发现里面的那张照片却不见了,林敏更加证实了自己的猜测。

林敏说,父亲年轻时是一名木工,妈妈负责照顾家里,父母从小都对自己无微不至。在当地,别家孩子犯了错总会挨打,而自己从来不曾挨过打。而且父亲一直努力工作,称要让自己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我知道我身世的秘密,也一直假装不知道,不想爸妈伤心。”

想联系又怕伤害父母

但是这个沉寂多年的秘密,却被这条短信打破了平静,不止是林敏的父母,林敏心中也起了波澜。

林敏说,她以为自己不会再有亲生父母的消息,但显然,通过二叔就很有可能联系上自己的亲生父母;但另一方面,她又怕自己有任何行动,都会让多年来疼爱自己的养父母伤心,“我现在很挣扎,一方面想知道自己的血亲,另一方面又担心养父母的情绪。”

昨日,与林敏反复沟通后,记者以林敏表姐的身份给其二叔拨通了电话。他接通电话后很激动,自称姓张,老家在四川郫县,常年在成都打工,是林敏生父的亲弟弟,林敏还有一个亲生哥哥,当年因为家里太穷才将林敏抱养给别人,“她爸爸现在身体不是太好,一直很挂念她,我到处打听要到了她那边的电话,希望她能认个亲,没得别的意思。”

当记者提出给林敏养父母打个电话时,林敏表示拒绝,但记者通过林敏的手机微信看到,当林敏回重庆报平安以后,林母回复称:“注意安全,别和骗子联系哟。”

点评:建议与养父母沟通

获得理解和支持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说,多年来林敏一直隐瞒着这个秘密,证明了她的懂事及对养父母的体谅之心。但如今,林敏早已成年且步入社会,面对可能寻回血亲的线索,很难做到视而不见。如果继续装作不知道,很可能成为终生的遗憾。

“主要是打开养父母的心结,消除他们的担心,争取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建议林敏主动与养父母进行沟通,一是表示自己早已知道这个秘密多年,二是表达自己对养父母的爱与感恩,三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寻亲意愿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圆满。

原标题:一条“认亲短信”,打破了小家的宁静——我早知身世 该不该向养父母坦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