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如何?2017年最后一天,上游新闻带你打探重庆最大规模停车换乘一体停车楼
12-31 11:40:01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东水门大桥P+R换乘中心建设已一年有余,位于东水门大桥东引道北侧、武夷滨江规划用地南侧、东临涂山路和内环快速、西临南滨路和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它是重庆最大规模集停车与换乘为一体的停车楼。2017年最后一天,该工程进展如何?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现场走访。

土建部分全部完工

今日上午,施工现场的工人正在拆除部分活动板房,沿着换乘中心的旋转车行道走进停车楼内,由于还没完全通电,室内光线只是满足施工所需,几名工人清扫室内现场。

规划效果图

东水门大桥P+R换乘中心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员介绍,换乘中心的土建部分已全部完工,用水和新风系统也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整个工程进展顺利情况下,最快预计明年夏天完工试运行。

机械停车位正在安装

室内施工现场,机械停车位的重要部件——机械轨道,正在进行安装,该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员称,预计2018年春节后全部安装完毕进行调试,然后部分装饰工程移交给装修公司进行布置。

机械停车位是什么?那是一个移动的非独立空间,它必须依靠机械的整体运行和空间的交换来达到个体车位使用的目的,机械轨道便是移动车辆的重要支撑。

现场图

500多个车位 分散交通压力

按照规划设计,该换乘中心将建设成一座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的停车楼。该停车楼规划车库面积20857.03平方米,其他6711.34平方米,共有停车位500多个,近90%的车位为机械停车位。

以后,车主驾车驶出东水门大桥匝道后,可直接开进停车楼,选择任意一层进行停车后,可换乘轨道交通或公交车到其他地方。

停车楼内部现状

这个巨大停车楼每层采用环绕式结构,中间部分便是机械停车库的核心。该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员介绍,换乘中心将设置办公区域。优越的地理位置,将使其成为南岸区新的交通聚集点,不仅能分散涂山路和东水门大桥的交通压力,还为车主出行提供便利。

外墙采用罕见假山设计

外墙酷似假山。效果图

由于该换乘中心紧靠正在打造的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和下浩老街,以后还要解决一部分游人旅游停车问题,所以从建筑外形上,有关规划部门对换乘中心的外墙进行了有心设计。

据该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员透露,将采用罕见的塑石假山外墙设计方案,以水泥作为主材质,由于正处冬季低温,当前施工会影响假山外墙工程的整体效果,所以计划明年立春前后,进行外墙装修及室内精装修。

改变常规停车方式

据了解,换乘中心采用的智能立体停车库具有高密度的特点,是停车库中最为先进的形式,调车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是各大城市解决停车难的最佳选择。

建成后,车主将在换乘中心门口看到显示屏上显示的各个停车楼层所剩的停车位,结合具体情况选择停车楼层后,将车辆停至停车层口的停车平台中,选择具体停车位,即可乘坐旁边的电梯离开换乘中心。随后,车辆通过换乘中心里的停车井道,经机械轨道自动操作,自动运输至车主选择的停车位上,停车全部完成。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琅 实习生 徐冬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