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小姐”一词竟来源于伍子胥 重庆千名学生现场考“国学”
12-30 20:35:08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比赛现场

参赛学生正在答题

央视热播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掀起了一波国学热潮。12月30日,“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复赛在江北区举行,我市近千名中小学参加复赛,并围绕国学知识进行了激烈角逐。

据组委会介绍,“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海选历时两个月,组委会先后进入30个学校进行了海选,有近15000名学生参与。此次复赛采取“百人答题团”的答题方式进行,每轮同年级组有128人同时进行现场答题。

此次复赛题目设置涵盖了填字题、选择题、多选题、识别题等多种形式。每一道题目在大荧幕公布时,现场观众都忍不住参与进答题中。其中,一道选择题中,要求选手从A《千金小姐》B《月老》C《新郎》D《岳父》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和伍子胥有关的词语。当揭晓答案为“千金小姐”时,引得不少观众惊呼,现场评委同时根据这一题目也给出了详细解析,为参赛选手和观众答疑。

来自树人凤天小学的侯汶彤获得了五年级组二等奖,在参加比赛前她已经累积了不少国学知识。“我很喜欢国学,学校每周三也开设了国学课,这次参赛的题目我几乎都能答对。”有些遗憾的是,在一道识别题中由于答题操作问题,提前结束了比赛。

侯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为这次比赛准备了很久,一直在家复习国学知识。在侯妈妈看来,孩子从接触国学以来,兴趣越来越浓,除了语文阅读、作文有明显进步,诵读经典也让孩子在生活学习中更懂得仁孝义礼。

据组委会介绍,最终通过国学之夜现场决胜出来的各年级组冠军还将作为“中国青少年国学大会”文化交流大使,前往国外孔子学院做文化交流。

记者整理了比赛现场部分题目,不妨一起来感受下。

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不是小年的别称的是:

A、祭灶节 B、送灶节 C、扫灶节D、灶王节 

2、“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说的是谁?

A、刘邦 B、项羽、C、韩信 D、项梁

3、下列哪一个称呼与伍子胥有关?

A《千金小姐》B《月老》C《新郎》D《岳父》

4“八月湖水平”写的是哪一个湖?

A 巢湖 B 太湖 C 青海湖 D 洞庭湖

5、曾经下令“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皇帝是哪一位?

A 秦始皇 B 汉武帝 C 汉文帝 D 楚霸王

6、多选题

《诗经》中的“颂”包括哪些?

A《周颂》 B《商颂》C《鲁颂》D《卫颂》

7、填字题

锦城___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

8、填字题

草铺横野六七里,___三四声

答案:1、C 扫灶节 2、B项羽 3、A千金小姐 4、D 洞庭湖 5、B汉武帝 6、ABC 7、丝管 8、笛弄晚风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