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来看重庆的大学哪些专业最牛
12-28 20:4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

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它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开展的合格性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

第四轮评估结果引起社会特别关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教育部官网发布的数据统计到重庆的高校相关专业的评估情况。即将高考的同学和家长不妨来看看,各学科最牛的学校有哪些?重庆的大学最强的专业有哪些?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101 哲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8所,本次参评3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4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201 理论经济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39共所,本次参评3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90 所

重庆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202 应用经济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6所,本次参评5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55所

重庆大学B、 重庆工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301 法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40共所,本次参评3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44所。

西南政法大学A、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302 政治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0所,本次参评2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76 所。

西南政法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303 社会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4所,本次参评24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65 所

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3所,本次参评8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231所。

西南大学A-、重庆邮电大学C+、重庆师范大学C+、重庆大学C、重庆交通大学C、西南政法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401 教育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1所,本次参评30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01所。

西南大学A-、重庆师范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402 心理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24所,本次参评2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1 所。

西南大学A-、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5所,本次参评64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48所。

西南大学B+、重庆师范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502 外国语言文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41共所,本次参评3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63所。

西南大学B+、重庆大学B-、重庆师范大学C、西南政法大学C-、四川外国语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503 新闻传播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7所,本次参评17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1 所。

重庆师范大学C+、西南政法大学C+、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601 考古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1所,本次参评2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6 所。

重庆师范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西北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602 中国史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8所,本次参评4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2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603 世界史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1所,本次参评3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8 所。

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01 数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76所,本次参评6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82所。

重庆大学B+、西南大学B、重庆师范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02 物理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4所,本次参评5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27所。

重庆大学B、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03 化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9所,本次参评6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50所。

西南大学B+、重庆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05 地理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1所,本次参评2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60 所。

西南大学B-、重庆师范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10 生物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1所,本次参评7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61所。

西南大学B、重庆大学C+、重庆师范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11 系统科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7所,本次参评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12 所。

重庆师范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13 生态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7所,本次参评4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00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浙江大学、中山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14 统计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4所,本次参评5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20所。

重庆大学B-、西南大学B-、重庆工商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1 力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3所,本次参评5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0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2 机械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3所,本次参评8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89所。

重庆大学A-、重庆理工大学C+、重庆交通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3 光学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9所,本次参评3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0 所。

重庆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2所,本次参评2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73 所。

重庆大学A-、重庆理工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3所,本次参评8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72所。

重庆大学B+、重庆理工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6 冶金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1所,本次参评1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20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7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3所,本次参评4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4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8 电气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0所,本次参评3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4 所

重庆大学A-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2所,本次参评4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06所。

重庆大学B-、重庆邮电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0 信息与通信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4所,本次参评6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37所。

重庆邮电大学B+、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7所,本次参评64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62所。

重庆大学B、重庆邮电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77所,本次参评7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238所。

重庆大学B+、重庆邮电大学B+、西南大学B、重庆交通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3 建筑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6所,本次参评1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4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东南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4 土木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6所,本次参评54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34所。

重庆大学B+、重庆交通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同济大学、东南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5 水利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4所,本次参评24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49 所.

重庆交通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河海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4所,本次参评5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44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19 矿业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8所,本次参评1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28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23 交通运输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7所,本次参评2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2 所

重庆交通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28 农业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4所,本次参评2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7 所

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0所,本次参评57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55所。

重庆大学B+、重庆工商大学C+、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1 生物医学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5所,本次参评3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70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2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7所,本次参评2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79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3 城乡规划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3所,本次参评1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1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4 风景园林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0所,本次参评20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6 所

重庆大学B、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5 软件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6所,本次参评4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65所

重庆大学B+、重庆邮电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837 安全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0所,本次参评20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2 所

重庆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901 作物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0所,本次参评30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42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903 农业资源与环境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9所,本次参评1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4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904 植物保护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4所,本次参评20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5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905 畜牧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0所,本次参评2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44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906 兽医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0所,本次参评20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41 所。

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908 水产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所,本次参评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19 所。

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1 基础医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3所,本次参评3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78 所。

重庆医科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2 临床医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52所,本次参评48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86 所。

重庆医科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3 口腔医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6所,本次参评1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9 所。

重庆医科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4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34所,本次参评3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4 所。

重庆医科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南京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07 药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1所,本次参评37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04所。

重庆医科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011 护理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3所,本次参评2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9 所

重庆医科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南大学、第二军医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90所,本次参评8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87所。

重庆大学B+、重庆交通大学B-、重庆邮电大学C、重庆工商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202 工商管理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5所,本次参评6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240所

重庆大学B+、重庆理工大学B-、重庆工商大学B-、西南政法大学C、重庆交通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203 农林经济管理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24所,本次参评22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39 所。

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204 公共管理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3所,本次参评37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43所。

重庆大学B-、西南大学C-、西南政法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302 音乐与舞蹈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1所,本次参评11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69 所。

西南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303 戏剧与影视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4所,本次参评1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51 所。

重庆大学B、西南大学B

该学科A+的学校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304 美术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5所,本次参评1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93 所。

四川美术学院A-、西南大学B、重庆师范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1305 设计学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16所,本次参评16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 94 所。

四川美术学院B+、重庆大学C-

该学科A+的学校有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