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发布年度包裹量排行 渝北区排重庆第一
12-28 18:4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8日,菜鸟网络联合天猫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消费经济排行,根据一年中的包裹流动,清晰的展示了全国网购的活跃带。在数千个区县中,上海浦东的包裹流入量排名全国第一,成为消费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而在重庆市,渝北区当仁不让,包裹量排重庆第一,其后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局第三位,他们都进入全国包裹百强区县。

浦东包裹高居第一

菜鸟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引领中国消费经济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在包裹流入量最大的地区中,上海浦东新区高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宝安区、北京朝阳区、广州白云区、深圳龙岗区、北京海淀区、上海闵行区、广州天河区、广州番禺区、佛山南海区。

在消费力第一阵营的十个区县中,广东上榜地区最多,占据6席,北京和上海各2席。

从区县的角度看,中国主要一二线城市内部的消费经济依然不平衡。以北京为例,朝阳区和海淀区是收取包裹量最大的,而延庆区是包裹量最小的。朝阳区一年的包裹数是延庆区的36倍。

深圳方面,排名第一的宝安区是盐田区的31倍。而上海和杭州的区县消费均衡度明显优于北京深圳,浦东的包裹量是崇明县的17倍,杭州江干区则是淳安县的13倍。

一直被质疑是否还算“一线城市”的广州,应该为自己的区县消费力均衡度感到骄傲。最高的白云区包裹量是萝岗区的12.4倍,体现出区县之间协调发展。

重庆三区县进百强

除了第一梯队的一线城市外,随着物流基础设施的延伸和物流效率的改善,中西部地区的消费经济活跃度也明显提升。在包裹收取量全国排名前20位的区县中,武汉的洪山区进入榜单。

全国包裹百强区县中,西安雁塔区、重庆渝北区、成都武侯区、长沙岳麓区、南宁清秀区、太原小店区、昆明官渡区都是中西部地区的消费明星地区。除渝北区外,沙区和九龙坡区的包裹量紧随其后,同样进入包裹百强榜单。

有趣的是,新疆和西藏部分地区的消费力甚至强于一线城市的区县。例如新疆乌鲁木齐的新市、沙依巴克、天山、水磨沟等区,新疆巴音郭楞州的库尔勒市,伊犁州的伊宁市,新疆石河子市,昌吉州的昌吉市,克拉玛依市的克拉玛依区,西藏拉萨市的城关区等区县,过去一年收到的包裹量都高于北京的延庆区。

从菜鸟公布的数据还可以发现,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惊人。南京财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包裹量居前。

在高校集中的地区,学生的购买力直接促使整个区县的排名上升。长沙岳麓区、武汉洪山区、成都武侯区都不是所在城市的经济第一区县,但凭借高校消费力占据了各自城市的榜首。

包裹量印证人口流入

菜鸟方面表示,一些新区的包裹数据直接反应了居住人口的多寡,而包裹的增长趋势则反映了人口的流入。从包裹量的绝对数和增长率来看,一些所谓的“鬼城”已经不成立了。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区县包裹量增长的平均水平在5-7倍左右。而此前饱受质疑的众多“鬼城”,其包裹增长率远远超过了平均水平。

以媒体提出的鬼城代表——昆明呈贡新区为例,2017年的包裹量比5年前增长了十倍之多,比2016年也增长了近40%,在昆明的14个区县中排名第4,早已脱掉了“鬼城”的帽子。

在另一个著名“鬼城”鄂尔多斯,菜鸟数据显示,其包裹数量一年内增长超过30%,消费活跃度呈现爆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