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僵尸车”排查清理行动 市民可举报
12-27 14:5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7日上午,两江新区天龙路上,两辆大型拖车停靠在路旁,准备将停靠于此的几辆“僵尸车”进行拖移。据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介绍,从即日起将针对“僵尸车” 开展联合排查清理行动。此次整治集中清查全市所有道路(含两侧人行道),特别是未通车的道路、断头路和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旧车交易市场、汽车维修厂、建筑工地等周边道路(不含封闭式物业管理的楼盘、小区内道路)。

75002.png

车被人当仓库,遗弃路边

“僵尸车”被车主当仓库用

据悉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如果发现满身灰尘、破烂不堪、无人问津、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乱停的机动车(含无牌无证机动车和两轮、三轮摩托车),都会在第一时间采集车牌、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等信息,通过公安系统查询比对车辆相关信息。同时,对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停放的“僵尸车”,都会将车辆拖移至指定停车场停放。拖移车辆时,通过拍照、录像的方式固定违法事实和保存证据,以便以后进行相关查询。

在拖移现场,当交巡警准备处理几辆停放在天龙路上的三轮车和小货车时,这些车的车主来到了现场。这些车主一方面表示愿意配合警方的处理,一方面将车内的物品进行清理搬运。

“车主把这些车停在路边,当成了自己的移动仓库。”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勤务三大队大队长金拥军说,在全市开展统一行动之前,他们已经于近期在人和、十方界等地清理了100余辆“僵尸车”,其中不少车主都将这些车当做仓库,却不知他们其实占用了有限的停车资源,车内还存放有油类物品,对安全也造成隐患。

75003.png

“僵尸车”被拖走

发现“僵尸车”按四种方式处理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拖移“僵尸车”后,会及时联系通知车主,并依法对四类开展处理。

一是对拼装、报废车辆的处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1款规定,扣留车辆,予以收缴,依法强制报废。

二是对盗抢等涉案车辆的处理。通过查询全国被盗抢机动车信息库发现车辆涉嫌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扣留车辆,并及时做好登记,依法移交办案单位处理。

三是对涉嫌其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车辆的处理。通过查询比对车辆信息系统,能够确认为假套牌、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等车辆,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相关规定,通过电话、登报等方式及时通知车辆所有人、管理人限期接受处理。在处理时应一并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相应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四是当事人逾期不接受处理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2条等相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告;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车辆,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

75001_副本1.png

“僵尸车”被拖走

三类原因造成“僵尸车”出没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僵尸车”的产生究其原因,主要有3个原因。

一是车辆长时间闲置不用。例如有些车主觉得油价太高,开车和公共交通出行相比性价比不高,或因家中有多辆车或长期居住在外地,车辆闲置不用,甚至有可能是因失踪、犯罪、入院或去世等原因长期不能开车,导致车子无人处理。

第二个原因是车辆临近报废或是发生过道路交通事故,保养维修代价过高,衡量得失后,弃之不要。南岸交巡警支队在双龙路清理的“僵尸车”中,其中有一辆牌照为渝AD**23的面包车,四个车轮均已被人拆卸,车灯破碎,左右两侧后视镜被砸掉了,就连车门也摇摇晃晃挂在车身上。由于停放时间过久,车下的地面都长了青苔。

经民警清查,该“僵尸车”共有32条交通违法记录,就算每条只被罚款100元,车主也要缴纳3200元的罚款,此外该车已经3年未年审,需补交的路桥费和滞纳金就将近8000元,这样算下来,完善手续至少要15000元左右,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像这些“僵尸车”大多都是价格较为低廉的车辆,购车成本很低,于是车主就将其抛弃,钻法律的空子以逃避处罚。

第三种情况是车辆来路不明。一些被盗或是走私的车辆,因为种种原因被丢弃在外,或本身来历不明,为犯罪分子作案后遗弃车辆。

市民可网上举报“僵尸车”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主“僵尸车”处理其实很简单,如果车主确定车辆不再使用,没有任何价值,可以直接申请车辆报废。

报废手续也很简单,首先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申请报废凭证,再将报废凭证拿到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进行报废,由该企业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若车辆符合补贴政策,还可进行补贴费用申领。若不符合补贴规定则由企业支付收购金。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关注“重庆交巡警官微”,通过“重庆交巡警微信平台”中“违法举报”功能举报实时举报“僵尸车”违法视频,交巡警通过举报视频进行及时核实,依法分类处置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对违法“僵尸车”做到有一辆拖移一辆的原则进行严查严处。

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依法有效清理一批长期占用道路停放的“僵尸车”,进一步加强静态交通管理,切实规范道路停车秩序,有效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行动首日截止目前,主城区交巡警已经查处150余辆“僵尸车”,其中自行开走13辆,拖移67辆,其余车辆已进入公示流程,逾期无人认领,将进行拖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