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空气质量连续8日超标 采取多项措施应对
12-26 19:3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由于同时受到逆温、静风、多雾、少雨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位于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的大多数城市均呈现区域性空气质量超标。重庆空气质量虽未出现重度污染,但已连续8日超标。为积极应对污染天气,重庆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联动应对污染天气。 

预计本月30日左右,重庆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风速将增大,扩散条件渐好。如果条件满足,将实施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

户外锻炼建议在午后进行

重庆市气象局应用气象科科长陈道劲介绍,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主城区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四山”分布,加上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在冬季12月至2月期间,容易形成逆温、静风、多雾、少雨的天气条件。逆温天气下,近地面和高空难以通过大气环流垂直扩散污染物;静风天气下,难以水平扩散污染物;多雾天气下,PM2.5污染物快速聚集累积,从而形成污染天气。

从12月19日开始,主城区空气质量已连续8日超标,从轻度污染上升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23日当天空气质量指数为192,已接近重度污染。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蒋昌潭介绍,由于空气质量不理想,建议有晨间锻炼习惯的市民,近日避免晨间进行剧烈的户外运动或者停止运动,特别是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要,如果有锻炼的喜欢和需求,建议可在午后进行,13点至16点期间,空气质量污染将下降20%左右,但仍不适宜剧烈运动。

已对800余个污染源开展巡查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以来,重庆积极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采取控制交通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活污染,增强监管能力、科研能力的“四控两增”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在当前的大气科研水平和技术条件下,现阶段还难以有效干预逆温、静风、多雾、少雨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外,市政府蓝天督查组根据环保和气象会商意见,及时发布今年第10次空气污染预警应对工作的通知,在近期分10个组近50人开展十个方面强化督查,以主城区、渝西片区为重点,强化点对点整改督查工作,包括督查高排放柴油车和老旧车整治与执法、打击销售不合格燃料行为、施工扬尘控制、道路扬尘控制、堆场扬尘控制、工业大气防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生活污染防治、执法惩处落实情况、人工增雨作业措施。

12月18日以来,市和各区已出动1300余人对800余个污染源开展巡查,督促交通、扬尘、工业、生活等污染源限期整改。同时,市级各部门还落实联动措施,对企业排放、工业扬尘、道路和运输扬尘、露天焚烧和烧烤等方面进行管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