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综合保税区通过市级预验收 已吸引280亿投资
12-26 16:4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生外部报警!发生外部报警……12月26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迎来“市级考试”,当工作人员向围网外抛投杂物时,警报声立即响起,监控中心立即通知在附近巡逻的海关协管员出动,五分钟内就把“嫌疑人”抓获。

抛物测试通过,标志着作为江津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七大工程之一的信息监管系统基础硬件全部完成。

当日,在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预验收情况通报会上,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代表预验收小组宣布,江津综合保税区通过预验收。

明年1月17日前,重庆市政府将向国家海关总署提出江津综合保税区验收申请。

江津综合保税区通过市级预验收

2017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这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节点上,地处重庆主城南部组团、绕城高速(二环)以内,距市中心32公里,距江北国际机场70公里,是重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此次联合预验收工作由重庆海关牵头,重庆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国税局、市工商局、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相关人员参与。

预验收工作组首先实地察看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的隔离围网、卡口、通道、验货场地、监管仓库、监管用房等设施的建设情况,对卡口车牌和箱号识别、电子抬杆以及隔离围网抛物报警、全域无盲区监控过程等内容进行了查验,对项目建设档案资料进行了核查,最终形成了预验收评审意见,同意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通过市级预验收。

已签订投资协议20个 总投资280亿元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规划区域面积2.21平方公里,东至珞璜工业园中兴大道,南至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至渝黔高速铁路,北至珞璜工业园碑亭大道。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在四至范围外规划了27.9平方公里的网外配套区,促进网内和网外协同、联动、长效发展。

在预验收现场,综合楼、查验区、卡口、道路、围网、标准仓库、商务区等基础设施及监管设施、信息系统等已经“各就各位”,符合海关总署标准规范,满足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管理需求。

江津综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项目封关验收后同步运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着力建设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体系,实现管理模式和监管模式创新。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家意向企业,已签订新光控股集团等正式投资协议20个,总投资280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368亿元,年进出口额48亿美元。

下个月申请验收 力争早日封关运行

在预验收情况通报会上,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接下来,江津综合保税区将认真按照预验收小组的意见和要求,围绕明年1月17日前申请正式封关验收的目标,对照正式验收标准,严格打表,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力争早日顺利封关运行。同时,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优化投资环境,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力支持江津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建设,为江津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程志毅说,江津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作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充分用好江津综合保税区这一国家级开放平台,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要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也将以通过预验收为新起点,主动对接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国家正式验收,并将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江津乃至重庆“开放发展的新引擎、外贸服务的新基地、临港经济的新平台、结构优化的新战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