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安徽人笔下的“涞滩古镇” 斩获第七届重庆文学奖
12-26 07:2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6072658.jpg

长篇小说获奖作者丁伯慧。

安徽人丁伯慧五年前来到重庆。五年间,他在合川工作,在涞滩古镇找到了自己记忆中故乡的“感觉”……这种“感觉”在他的笔下缓缓淌出,并一举斩获了重庆文学奖。昨天,第七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在万州颁发了所有奖项,包括丁伯慧的长篇小说《归去来》在内的12部作品获奖。

“从内心来讲,我是把自己当成重庆人了。”昨天下午,拿到获奖证书的丁伯慧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他收获 我被这座小镇惊呆了。我依稀感到,我又回到故乡了,小说中的人物很自然就出来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1973年出生的丁伯慧获得重庆文学奖并不意外;让人觉得意外的是他的身份:上大学之前一直在安徽怀宁老家生活,在武汉读完大学后,在当地做海员、做《今古传奇》杂志的主编共21年。这都和重庆没什么交集,直到5年前……

2012年,丁伯慧接到现在供职的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邀请,到合川任学校创意写作学院院长。“当时我过来,还有写作任务,就是写一写关于钓鱼城和涞滩古镇、二佛寺的小说。”25日下午,刚刚接过获奖证书的丁伯慧向记者讲述了他和重庆结缘的始末。

为了那个写作任务,丁伯慧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去了涞滩古镇。“那种感觉就是久违了,回到故乡的感觉!”丁伯慧这样形容道。“看到两旁青瓦石砖的房屋和屋边布满苔藓的大石缸……我被这座小镇惊呆了。恍恍惚惚中,我依稀感到,我又回到故乡了,我记忆中的那个故乡。”

丁伯慧说,此后涞滩古镇成了他常去之地。“我经常成天坐在古镇、渠江边的桔林里,看远方的渠江水静静流过,看身边的苦杞和苍耳子鲜亮地活着。晚上,住在二佛寺旁边的回龙客栈,听着风吹院子里菩提树叶的声音。”丁伯慧说,自己记忆里的东西,就此像被风吹开的书页一样跳了出来。“刘明夷、方娅和大秀来了,郭晖和桔子这些小说人物很自然就出来了。于是,我把他们的故事都记录了下来。”本次斩获重庆文学奖的《归去来》(单行本改名为《过涞滩》)由此而生。

他沉思 涞滩激发出了自己对故乡、漂泊的思考,我们一直在迁徙,这其实对我们心理是有影响的

书中的故事并不复杂,甚至和丁伯慧自己的经历有相似之处:两代两位外地人偶然来到重庆合川涞滩古镇,留了下来,与一个家族中的两代女子,各自发生了一段爱恨情仇的故事。

“人物肯定都是虚构的,但也有些有原型。并且他们身上的思想、情怀等东西都是我自己的,寄予到了人物身上。”丁伯慧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后续采访中,市作协主席、本届评奖委员会主任陈川也专门提到《归去来》很打动他的一点是叙事方式上的独到之处。丁伯慧对此的解释是,“叙事我确实有特别考量,采用了两条线、两个方向发展,最终合拢的方式。”

丁伯慧说,“动笔前,我对涞滩也确实下了一番功夫,除了普通的资料搜集,我还去涞滩呆了很长时间,比如其间花一下午时间让当地的朋友教我认识山上的花草、树木。”

丁伯慧说,涞滩激发出了自己对故乡、漂泊的思考。“我们70后,刚好在盛年时赶上了中国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年代,家园不断被改变。我们一直在迁徙。这其实对我们心理是有影响的。”

他热爱 从我内心来说,我已经非常认同这里了,重庆这五年给我的爱很多

“你别看我现在一口普通话,但从内心来说,我已经非常认同这里了。”丁伯慧笑称,自己近来跟朋友聊天时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就是“重庆这5年给我的爱比武汉21年都多。”

丁伯慧说,五年前自己举家搬到合川就是“断了后路”的:“我的户籍转了过来,夫人跟着我一块过来,我们的小女儿也在重庆出生,我在武汉的房子也都卖了。”不仅如此,他接下来的创作计划也和重庆息息相关。“我一直有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计划,是和我们家族有关的。”丁伯慧说。

评选过程

124部作品中精选出12部授奖

在颁奖典礼现场,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介绍了第七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的评选过程。“重庆文学奖是全市的重要文学奖项。第七届重庆文学奖从8月4日发布征集通知起,到12月22日公布获奖作品,历经4个多月。”此间,主办方一共组织了36位评委组成了评奖委员会。辛华表示,这36位评委全部是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产生,包括了文学家、评论家等。

辛华说,12部获奖作品是从124部(篇)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的。本届获奖的12位作家中,既有年近八旬的文学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80后”新秀,其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获得该奖。“这充分显示了重庆文学创作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态势。”

专家声音

获奖的年轻作家越来越多,重庆文学很有希望

downLoad-20171226072708.jpg

市作协主席陈川。

在第七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所有奖项颁发完毕后,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本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陈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我个人感觉,两年以来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的奖项评选中,年轻的获奖作者越来越多了。”

陈川解释,像在本届重庆文学奖评选中凭借长篇小说《归去来》、中篇小说《下半城》和短篇小说《清洁》获奖的丁伯慧、宋伟、强雯都是非常年轻的作者。“并且,他们的作品大多发表在《人民文学》、《百花洲》这样的国内知名文学刊物上。”陈川说,这说明我们重庆文学发展势头很好,重庆文学充满希望。

在谈到对重庆文学发展和重庆作家培养方面的展望、期待时,陈川再次提到了重庆文学和作家们对茅盾文学奖的期待。

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 《归去来》作者 丁伯慧中篇小说 《下半城》作者 宋伟短篇小说 《清洁》作者 强雯诗集 《那卡》作者 张远伦散文 《巴山老知青》作者 向求伟报告文学 《最后的国门》作者 罗学蓬

儿童诗集 《幽默童诗100首》作者 蒲华清文学评论 《“九十年代诗歌”的内在分歧——以功能建构为视角》作者 余旸文学翻译 《贺拉斯诗选——拉中对照详注本》译者 李永毅诗集 《花朵轰鸣》作者 杨犁民散文 《其实我不怕黑》作者 何春花文学评论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诗歌研究》作者 魏巍

downLoad-20171226072703.jpg

获奖作者、颁奖嘉宾、参会评委合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