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铁路云阳站设计发布 站房展现云水梯田
12-24 10:20:05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郑万铁路途经河南、湖北、重庆3个省市。在重庆分别在巫山、奉节、云阳等地设站,云阳也将由此结束无铁路的历史。今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云阳县规划局获悉,郑万铁路云阳站站房初步设计已有雏形,今日,该方案首次通过上游新闻-慢新闻发布。

设在苏家湾

计划同时容纳1500人候站

云阳县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站计划建在该县黄石镇苏家湾,站房位置设在线路南侧,站场规模达12000平方米,计划可同时容纳1500人候站。

云阳站所处的位置,有利于当地旅游发展,尤其方便旅客就近抵达旅游景区。计划设立位置,距中心城区北部新区近5公里,与老城区相距约8公里,距张飞庙景区约10公里,距磨盘寨景区约6公里,距龙缸5A景区40公里。

站房立面层叠回环

展现云水梯田意象

对于云阳站的站房立面设计,该负责人表示,云阳风景秀美,山水相融,站房初步设计方案围绕“耕读水云间,梯城展新颜”的寓意主题。运用流畅层叠的线条,让站房立面达到层叠回环的效果,既轻盈灵动,也不失大气沉稳,展现云水、梯田、阶梯、书本等意象,把云阳“以耕养读,勤耕立家”的耕读文化融入其中。

另外,该初步设计方案中还提到,建筑材质将以白色铝板及玻璃为主,整体呈现现代轻盈的视觉感,契合当地新城的整体环境以及现代交通建筑的气质。

正透视效果图(局部)

内部人性化设计

下一步进行方案细化

该负责人还提到,云阳站站前广场充分利用地形特点,在广场东侧布置公交首末站、旅游集散中心和长途客运中心,广场下布置换乘大厅和部分商业服务,全站初步计划设停车位500个。

此外,云阳站总体规划将以以人为本为前提,内部将设置母婴室及残疾人室等人性化设计,各车场及商业尽量靠近站房中心,做到人车分离和高效换乘,体现方便、快捷、畅通和互不干扰的设计原则。

另据介绍,当地将利用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的建立,规划将黄石新城北部片区打造成渝东北大型综合汽车商贸物流园。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站房初步设计方案进行细化,并尽快完成施工图设计。

云阳县规划局供图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琅 实习生 徐冬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