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国很多年轻人都在关注重庆这个区县,一项总奖金超500万的赛事正举行,你也很爱玩……
12-23 21:4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3_副本.jpg

选手做赛前准备

23日上午10点,忠县的小杨坐在家里的电脑前,打开了斗鱼TV的网站,收看CMEG2017总决赛直播。虽然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去往比赛现场,但小杨用这种方式来支持自己家乡举办的电子竞技赛事。

此时,距离小杨家大约三公里外的三峡港湾电竞馆内,CMEG2017总决赛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活动主办方的相关负责人,大唐网络总裁杨勇现在馆内竞技场中,不禁感叹这是一座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电竞场馆,让人无比震撼。

“大师杯”CMEG2017总决赛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与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忠县人民政府、天天电竞(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度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规格的移动电竞大型综合盛会,赛事总奖金超过500万元人民币。

“未来”已至

作为一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县城,如何把这里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人听,当地党委、政府选择了去接近“未来”——在中国,电子竞技正在以几何增长速度猛烈发展,无论是关注者还是从业者,多以年轻人为主。要让城市充满活力,年轻人必不可缺。

为此,忠县电竞小镇开始建设,国内第一个规范标准化专业的电竞场所“三峡港湾电竞馆”也在半年的时间内造成。俯瞰这个占地110亩,可容纳6000名观众的专业电竞场馆,它如同一只蝴蝶,似乎是想要告诉所有关心电竞的人们,哪怕没有电竞产业基础,也能破茧成蝶。

作为已被国际奥委会视为“运动”的电子竞技,它也确实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场馆。当下不少电竞赛事因为没有专业场馆的缘故,将比赛放在了球场、剧院、会展中心里,而三峡港湾电竞馆的建立,填补了电竞比赛没有“家”的空白。

在场馆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观赛,他们当中很多也都是第一次到现场观看电竞比赛。“有自己在玩的游戏项目,所以就来看看职业玩家水平如何。”32岁的张先生平常喜欢玩《王者荣耀》,对于忠县打造电竞小镇的事情,身为玩家的他很是支持。

“目前也是刚刚起步,未来赛事多了,那忠县的关注度肯定也是越来越高。”张先生说,“电子竞技不是玩物丧志,想想十多年前的SKY,身披国旗站在WCG的领奖台上,多么让人骄傲!”

“SKY”名叫李晓峰,被广大网友称为《魔兽争霸3》的“人皇”,是卫冕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魔兽争霸项目的世界第一人。

75001_副本.jpg

总决赛现场

把握“现在”

在开幕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夏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忠县正在积极联合社会各方构建集赛事落地、娱乐体验、电竞项目研发、人才培养、电竞装备制造等为一体“三区六园”电竞产业生态圈,用3年时间建成3.2平方千米的全国知名电竞特色小镇。

此外,忠县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合作建立“电子竞技确权中心”,解决互联网虚拟装备的归属问题;与数海集团合作建立“电子竞技评估中心”,解决虚拟装备的价值问题;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合作建立软件检测中心,解决游戏等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与数海集团、大唐网络合作建立电子竞技数字资产交易中心,解决涉电子竞技类产品的交易、融资等问题;与竞牛科技合作建立电子竞技新媒体中心,解决电竞比赛的推广、合作等问题。五大中心建成将成为互联网的权威机构,集聚产业占领电子竞技领域的制高点。

江夏提到,电子竞技的发展衍生出了多条产业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忠县在数字经济新时代积极拥抱电子竞技,以更广阔的胸怀全力打造新经济生态,目标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高地。

在解决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培育的问题上,忠县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江夏介绍,忠县与重庆邮电大学、苏州工业学院、重庆纳德泽腾投资有限公司、天天电竞(北京)公司等合作办学,打造电竞学院。学院计划占地598亩,总投资6亿元,主要电竞运动员、裁判员、主播等进行培训。“九所院校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对电竞学院的建立很感兴趣。”

此后,电竞小镇还将开展电竞的上下游企业,包括游戏的开发、电竞俱乐部入住、网络新媒体中心等相关工作。

“未来五年,CMEG都会在忠县举办,而且目前已经形成了不小的影响力。”在开幕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杨勇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目前为止,CMEG的赛事冠名商增多,配套的整个生态链、产业链达到了预期,也得到相关企业的认可。未来的“大师杯”也将被企业进行冠名。“CMEG的‘C’代表‘China(中国)’,我们在进行研究探讨,能否让它变为GMEG,‘G’代表‘Global(全球)’。”据了解,CMEG已经得到了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战队参赛申请,未来或许可以在国外设立分站赛,最终在忠县打决赛。

75002_副本.jpg

赛事主办方为“大师杯”CMEG2017总决赛启动开幕仪式

重塑“过去”

在CMEG2017总决赛开战的同时,第二届(中国)移动电子竞技高峰论坛也同期举行。论坛上,相关电竞游戏企业代表对电竞产业的布局、发展、业态等内容进行积极探讨,江夏也对忠县电竞产业发展规划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

12月18日,忠县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意见”)。在意见中,政府将对电竞产业相关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的创业补助,还将对电竞产业相关企业给予20%的实际研究开发费用补助。此外,忠县还将设立总额为2亿元的忠县电竞产业扶持发展基金,专项支持电竞产业相关企业。对于在忠县落户的电竞游戏研发企业,如果研发出原创电竞游戏,将拿出10万元进行奖励。

忠县对于电子竞技的投入度可谓空前,但是不少关注电子竞技行业的人们都会有疑问,会认为电竞本应该出现在北上广深这些地方。“我们认为它是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江夏告诉记者,忠县同样具备很多优势,地处长江边,旅游资源丰富,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又有一套良好的产业规划,可以将劣势转化为优势。

目前,忠县已成功引进电竞相关企业20多家,集聚涵盖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投资基金、电竞赛事举办推广、电竞俱乐部等上中下游产业企业。与曲速资本合作设立了3亿元重庆曲速光年股权投资基金,美国纽约Fort游戏开发公司已落户忠县开展游戏研发,天天电竞公司、重庆新唐互娱公司已开展电竞赛事的推广运营。

23日晚上7点半,CMEG2017总决赛的最后一个项目《王者荣耀》决出冠亚军,RSG战队以3:0战胜BK战队,捧得奖杯的同时,也斩获了25万元的现金奖励。而在夜色之下,忠县大街小巷关于CMEG2017总决赛的宣传条幅在路灯下依稀可见,这座长江边的小城,正在全力耕耘着电子竞技这块沃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