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你吃羊肉了吗?专家提醒这些人不适合吃羊肉
12-22 11:2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2)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冬至节气,羊肉,是不少重庆人在这一天必吃的美食。很多人都知道,冬天吃羊肉可以抵御寒气,温补气血。不过,重庆市肿瘤医院副主任营养师杨祖安提醒市民,吃羊肉也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烤全羊要少吃

杨祖安提醒,重庆的烤全羊肉多是用传统炭火烤制的,烤制中会产生多环芳烃类物质,其中的苯并(a)芘是高活性致癌物,与肝癌、食管癌和胃癌等多种癌症发生相关。

杨主任建议,羊肉用炖、焖和蒸的烹调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成分不丢失和达到滋补最佳效果。

很多人说,炖汤时,营养都在汤里。但杨主任提醒,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炖汤时,由于蛋白质的溶解度小,大约只有5%溶解于水,大部分营养在肉里面,所以喜欢喝汤的人也要吃汤中的羊肉,才能发挥羊肉的滋补作用。

这些人不适合吃羊肉

羊肉虽富含蛋白质,但并非人人适合在冬至进补羊肉。

如果体内原本有某些炎症,吃羊肉就会加重炎症反应。同时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也要慎之。

肝病患者不适宜羊肉进补,因为羊肉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食后可能会造成肝脏不能完全代谢,可加重肝脏的负担使肝脏病复发,或加重病情。

肿瘤患者也应少吃羊肉。虽然羊肉的摄入与肿瘤发生、发展毫无相关,但对于在进行中医治疗的肿瘤患者能否吃羊肉,应听取中医生的建议。因为中药可能要避免食药的相克需要忌食牛、羊肉等有膻味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影响药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