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学子36元拍的公益广告 连获两项大奖
11-28 07:25:01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1间教室、1台相机、2盏灯、5个玻璃杯——这些身边随处可见的东西,在西南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孙一博手里,却成了拍摄微电影的重要元素。日前,这部仅花费36元完成的公益广告《合理利用每一滴水》获得了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类一等奖和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节优秀科普制作奖两项大奖。

无心插柳

QQ图片20171128073005.jpg

△孙一博专心致志拍微电影

孙一博是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班学生,曾获得西南大学一等、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现为学校青春戏影网络文化工作坊学生负责人。出于对戏剧影视的热爱,孙一博往往会从身边的小事中找到源源不断的灵感。在谈到影片的创意来源时,孙一博说:“这纯粹是无心插柳。”

去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起一个向重庆乃至全国呼吁保护水资源的拍片项目。孙一博灵机一动,就在学校的超市买了5个水杯,用了4天近10个小时拍摄完这部微电影。“一开始并不是奔着得奖的目的,而是正巧赶上了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节比赛,便把这部作品拿出来参赛,居然拿到了优秀科普制作奖。后来在学院老师的鼓励和推荐下,将这部作品投送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比赛,没想到又获得了一等奖。”提到收获的成绩,孙一博有些激动。

覆杯实验

QQ图片20171128073016.jpg

△《合理利用每一滴水》(视频截图)

“一开始的拍摄角度是从保护水资源出发,也从科学的启蒙角度出发。”孙一博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这部微电影其实就是物理学覆杯实验在影片中的运用和构想。“科学来源于生活,公益也来源于生活。”孙一博介绍,影片将覆杯实验与水资源两个理念的融合,利用一定的象征性,将保护水资源的概念放到玻璃杯中,再以抽象化的方式进行叙述而成。

覆杯实验主要是要利用大气压将水托住。将白纸紧扣杯口倒置,由于空气压强的关系,水并不会流出来,但是如果纸有一点的偏离,水就会漏出,我们所保护的水资源就会流失。孙一博说,这里的白纸就像人的道德品质,如果社会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够严于律己,不去污染水和浪费水资源,那么我们的水资源就不会流失,但是如果社会成员的道德品质进行了偏移,那么我们的水资源将一去不返。“虽然玻璃杯白纸都是我们身边随手可见的东西,但是随手可见的往往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东西。”孙一博表示,画面虽然简单,但是他想传递的内容却是充实的。

继续逐梦

“也许,我更擅长理论。”孙一博这样评价自己的专业学习,其实他更愿意多想多拍。孙一博认为大学生多拍片的想法就是一个值得鼓励的事情。“只要想法好,锻炼技法,天南海北跑一跑,用经历和眼界发现灵感,丰富大学生活,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事情。”而本次的获奖经历对他就是一个莫大的鼓励。

“不做‘影视民工’,要做有自己风格的作品。”孙一博表示自己将永不止步,继续追逐他的戏影梦。

通讯员 高尚 魏汉成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