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重庆研发的柔性触摸屏弯曲直径可达1厘米
11-14 10:56:2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通过将银金属纳米化,做成宽度只有一根头发丝千分之一的纳米银,然后制作成可弯曲的柔性触摸屏……11月12日至13日,由重庆市科协和重庆文理学院共同主办的“2017微纳米材料与先进制造学术会议”在永川区举行。来自新西兰、俄罗斯、美国等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共同探讨了微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高分子加工、复合材料等领域的新技术和运用成果。

据了解,微纳米材料是采用微米和纳米技术制作的各种材料的合称,因可以精确到十万分之一毫米的尺度范围内,微纳米材料可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生命科学、汽车工业和健康保健等领域,是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的前沿高新科学技术。

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文理学院名誉校长涂铭旌牵头,2012年在重庆文理学院组建的重庆市微纳米光电材料及器件协同创新中心和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通过联合俄罗斯奥克兰大学等高校以及10余家企业协同攻关,突破将银金属纳米化及图像化的技术难题,研制出处于国际前沿的导电薄膜柔性触摸屏。

“这种纳米银线的宽度只有一根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在做成柔性触摸屏后,弯曲直径可达到1厘米。”涂铭旌院士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手机,其触摸屏大多采用氧化铟锡这种稀土金属做成。由于目前触摸屏的用量很大,因此这种材料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高。而相比新材料石墨烯而言,纳米银线的成本更低,产量也会更高。目前团队已成功研制出4寸手机和10寸平板电脑的柔性触摸屏,并已实现产业化,是全球第二家运用纳米银线制作出柔性触摸屏的团队。

开幕式上,重庆文理学院还被授予“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光电薄膜与器件重庆市工程实验室”“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等牌子。“围绕重庆市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需求,重庆文理学院将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光电薄膜与器件重庆市工程实验室等,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研发相关产业所需的关键技术并加大人才培养,以服务地方经济。”重庆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重庆研发的柔性触摸屏实现产业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