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录音机成了老古董?书店热销每月卖出上百台
10-18 12:10:09 来源:都市热报

复读机销量不错

书店摆满了各种磁带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得知儿子从学校买了几盘英语磁带回来,江津的刘先生纳闷了:这都啥年代了,还会用磁带听英语,更何况家里早没录音机了。

磁带录音机真的成了无人问津的“古董”?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书店和音像店,发现磁带、录音机、复读机不仅有卖,而且销量还挺好。

带回磁带却无处播放

近日,江津的刘先生发朋友圈求助,儿子在上初一,从学校买了一套初一英语听力磁带,可拿回家他却找不到能放磁带的机器。

“我都是好多年没见过磁带了,家里的录音机早就扔了。”刘先生说,自己上初中那会学校还比较流行用录音机播放磁带,但那都是一二十年前了,没想到“00后”的孩子还要用这个。

市民王瑾也遇到刘先生同样的事。“女儿上初二,上星期带回来两盘磁带,家里倒是有个复读机,可早就不用了。”王瑾说。

主城学校已更新换代

现在的英语教材还配磁带吗?还有多少学生在用磁带听英语?记者了解到,主城中小学教学设备早已更新换代,大多数学校还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英语教学也都采用课件的方式,只要上网下载,再存入电脑就可以上课同步播放。由此可见,重庆主城学校配发磁带的确实不多见。

不过,有区县家长表示,孩子在学校依然用录音机播放磁带。江津的梁小姐告诉记者,女儿在江津中学上初一,为了方便练习英语听力,找了数十家店才买到复读机。

书店热销每月卖上百台

磁带、录音机、复读机真的成了无人问津的“古董”?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各种老式磁带录音机多达几十种,而且生意出乎意料的火爆,销量最多的一款,每月能销八千多。

随后,记者来到解放碑新华书店2层。在一家影音学习机专卖店,柜台上摆了6台复读机,有老款也有最新升级款。销售员给记者介绍,最老款也是最普通的复读机,只能播放磁带,最新款的不仅可以播放磁带,还能播放MP3,还有视频辅助教学。

“中小学生家长买得多,开学一个月卖了一百多台。”销售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家长看中复读机是因为它不能联网,孩子学习时才不会分心。

在新华书店4层,一侧书柜上摆满了各种磁带,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均有。“我们这一套磁带大概是14元,一个学期通用,带光盘的要贵一些。”书店服务员告诉记者,磁带卖得挺好,大多是家长买给孩子学习用。

老师说>>

录音机播放磁带能降低学习干扰

“我时常会鼓励学生买传统的磁带录音机练习英语听力,它最大的好处是能降低学习干扰。”南开中学的吴老师说,传统的磁带录音机没法联网,只有播放功能,在学习时也就不会想着上网玩游戏。

读者说>>

最怀念肩并肩听录音机的时光

10位80后热报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上中学时都没有智能手机和网络,练英语听力就用老式录音机。“每次上课老师总要倒带,很难倒到准备的位置。”家住石坪桥华辰苑小区的杨霖说,那时在班里谁要是有个小录音机或者随身听就算“时髦”,下课了一堆人围着转悠,就为摸一摸它。

“我同桌那时买了一个录音机,下了课就放磁带,我俩就肩并肩听流行音乐。”32岁的王双说,上学那会最担心老师突击检查,每次磁带被老师收走,又会悄悄买新的。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磁带录音机成了老古董?书店热销每月卖出上百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