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珍档丨“龙门石刻”已无存 “龙门皓月”景犹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蒋艳2017-10-14 14:48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_副本.jpg

传统风貌街区是悠久的城市历史见证,记录了城市文脉,承载了厚重的城市情感。

为配合重庆主城传统风貌街区保护修缮利用工作,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勘测院采用手绘地图的方式勾画出主城区28个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名镇(统称传统风貌街区)。

14日,重庆市规划局发布第四个手绘地图——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为你讲述重庆的开埠故事。

曾有28个街巷老地名

自1891年重庆开埠设立海关以来,位于南岸区的龙门浩码头变得异常繁忙,使得重庆这座古老的城市成为中国较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从开埠这一天起,重庆通过长江作为纽带,与世界联系到了一起,促进了重庆工商业的发展。

龙门浩前临长江,后依真武山,南邻海棠溪,北接玄坛庙,是南岸重要的水陆码头和通川南各地的必要之地。过去,在龙门浩老码头上岸竖着石碑,高约2米,宽约1米。因历史原因,碑身被毁。

老码头_副本.jpg

龙门浩街道辖区街巷地名众多,有米市街、上新街、周家湾、下浩正街、觉林寺、董家桥、葡萄院、望耳楼、马鞍山、建业岗、枣子湾、涂山路、瓦厂湾、彭家湾、老码头、新码头、上新街一巷、上新街二巷、一天门、前驱路、桂花新村、上新村、前进村、茶亭街、鄂中里、莲花山、摊子口正街、立新村等28个。

随着城市街区的改造与建设,有的地名已经消失,但米市街、上新街、马鞍山等仍然沿用至今,被人们熟悉。

因有龙门石刻而得名

龙门浩从长江上游至下游方向分为龙门浩、上龙门浩、下龙门浩,在此处长江边有上下两条石梁突出于江面,石梁间有一浩口(古人称小港为“浩”),船可出入。

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有古人刻“龙门”两字于江边石梁,故名“龙门浩”。

在乾隆巴县志中有龙门浩的相关记载:“浩在太平门大江对岸禹庙前。水中二巨石,各大书龙门二字,皆绍兴中刻。石断处可容小艇出入,曰龙门。龙门石有大碛曰黄鱼岭。

“江水西南来,必扫碛澳徐折而出,水脉横涌江心,回旋圆转,其形如月。”

“龙门皓月”,是明代“渝城八景”和清代“巴渝十二景”之一。如今,“龙门”石刻已无存,月儿依然月月圆,滨江美景让人们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

立德乐洋行、美国使馆酒吧 这些建筑留下历史记忆

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在开埠及抗战时期具有重要地位,整个街区每一栋建筑都有其内在的文化气质与内涵。

“文物级”的近现代风貌建筑,中西合壁的建筑风格,布局规整又不失灵动。古朴的建筑承载了百年故事,是重庆不可多得的典型性建筑,对于研究民国建筑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实物借鉴价值。

同时,将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的建筑进行修复,无异于老街重生,将唤醒尘封百年的开埠繁华景象。

立德乐洋行》

位于龙门浩下浩的立德乐洋行,创办者是英国商人、冒险家阿奇博尔德·约翰·立德乐,至今已历经120多年风雨。南滨路马鞍山附近的立德乐洋行和洋行仓库,都是他在重庆近代史上留下的印记。

1890年,立德乐在陕西街开办起重庆历史上第一家洋行,名为“立德乐洋行”,主要经营猪鬓洗制、山货加工和泊来洋货等进出口贸易。

后来因地方狭小、房屋不足,1895年,立德乐在龙门浩地区的普善巷、新码头、马鞍山、瓦厂湾一带,俗称“九湾十八堡”连峘数里的土地上,修建起停船码头、货栈、仓库、工厂以及办事用房和员工住宅,现存洋行办公楼、仓库、住宅、别墅,均为当时修建。

1898年2月,立德乐开辟了川江航线,外国商船接踵而至,各种洋行相继出现;1921年,马嘉礼在龙门浩创办了重庆最早的西医医院之一——万国医院;1937-1946年间,美国、意大利、比利时大使馆相继落户;1941年,美国派遣高思担任驻华大使,进一步促进了中美共同抗日。

美国使馆酒吧》


美国使馆酒吧(资料图)_副本.jpg


美国使馆酒吧,位于枣子湾10号(原下龙门浩枣子湾34号、老码头96号),砖石结构,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半。歇山屋顶,阁楼层有老虎窗,室内高大宽敞。建筑底层为石材墙面,二三层为青砖墙面,临江一面二层为圆拱柱廊,三层为平拱柱廊。建筑面积1040平方米,原是英国人蒲兰田公馆。

英国航海家蒲兰田(C.S.Plant),1899年6月20日,驾驶英国溥安公司的商轮“先行号”,从宜昌出发溯江而上,穿越三峡的恶浪险滩,抵达重庆港。其后的28年中,蒲兰田在三千多公里的内河航线上奔走,作为长江三峡最早的外国领江人,被人们尊称为“蒲领江”。

1908年,蒲兰田任川江轮船公司造船顾问。1909年,他任“蜀通”号商轮船长,开始了川江上游商业性客货运营的新时期。蒲兰田根据长期考察川江航道的经验,由他设计,英国雅罗公司制造的“蜀亨”号轮船,载重量560吨,吃水浅、马力大,更适合川江航行。

1914年5月30日,“蜀亨”号轮船驶抵重庆,从而开启了在长江上从事客货运营的新时代。后来蒲兰田担任长江上游巡江工司,负责川江航道助航设施建设、航道秩序管理、调解行船纠纷等,1921年回国途中不幸病逝。

后来,蒲兰田公馆卖给美孚石油公司作为办公楼之用。1938年至1942年又作为美国使馆人员休闲娱乐之用,因此得名“美国使馆酒吧”。

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


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宅旧址_副本.jpg


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宅旧址位于龙门浩老街枣子湾41号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内,前临南滨路,后依建业岗,紧邻东水门大桥。

新华银行旧址为两楼一底砖木结构中西式建筑,有典型的北欧建筑风格。大门口有一间用条石墙堆砌的警卫室,可见作为银行旧址当时戒备甚为森严。

该建筑于1891年由富商汤壶峤(汤子敬之子)修建。抗战时期,重庆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许多重要金融机构随之迁渝,此房则为新华信托储蓄商业银行(简称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办公所用。

新华信托储蓄商业银行原名新华储蓄银行,创立于1914年,总行设在北京。1931年,由于新华储蓄银行经营不善,财政部遂敕令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各出资90万元,原银行资本折合为20万元,共计资本金200万元,将新华储蓄银行改组更名为新华信托储蓄商业银行,总行随即迁至上海。抗战爆发后,在重庆成立总管理处;抗战胜利后,总管理处回迁上海。

新华银行重庆分行成立于1939年1月,先后由贺友梅、熊祖同担任经理,主要办理储蓄和信托业务。抗战时期,新华银行曾支持生活书店,当时的生活书店在重庆出版进步书籍,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中国银行于1939年10月迁来重庆,由孔祥熙担任董事长。1945年10月迁回上海。1915年1月,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在城内曹家巷开业,在四川、西康、贵州等地也开设了不少分支机构。

抗战期间,中国银行国际部也曾与新华银行一起在枣子湾合署办公。2009年7月,重庆市文物委员会将建筑列为“重庆市抗战遗址文物保护点”,编号为“建业岗别墅群第4号保护点”。

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宅旧址》

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宅旧址位于龙门浩老街枣子湾42号,建筑轴线与“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房屋垂直,过去与“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有一壁高墙相隔,现高墙已被拆除。

房屋为砖木结构中西式建筑,一楼一底,墙体部分为砖墙,部分为夹壁粉墙,小青瓦屋面。

该建筑原为汤壶峤所建,抗战时期为美国武官居住。抗战胜利后,美国武官搬走。解放后,由重庆市人民银行接收,后由长航公司接收管理,改为长航医院。医院停办后,分配给十几户长航职工居住,与“新华银行和中国银行国际部旧址”一样,在2009年7月,重庆市文物委员会将建筑列为“重庆市抗战遗址文物保护点”,编号为“建业岗别墅群第5号保护点”。

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处旧址》

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处旧址位于上龙门浩建业岗社会主义学院内,建于民国初年。

该建筑为典型欧式建筑,砖木结构,一楼一底带阁楼,开有六七个天窗,建筑形态玲珑小巧,屋顶造型丰富多彩,整栋建筑的墙角、门边用砖砌成方齿状装饰。此建筑原为石姓商人所建,抗战时期租给美国大使馆武官处使用,因而得名“美国武官别墅”。

作为重庆重要的外事机构旧址,为研究重庆抗战史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建筑造型优美,布局合理,建筑艺术价值较高。

建业岗别墅群》

建业岗别墅群位于上龙门浩建业岗社会主义学院内,包括4栋别墅建筑,建于20世纪初至30年代。重庆作为战时首都,当年国民政府和外国驻渝机构用这里的别墅办公。

解放初期为西南财政部医院,1955年在医院旧址建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重庆市政治学院”。

1956年建业岗别墅交由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管理使用。至今,学院内还保留不少老别墅,作办公和教职工宿舍使用。建业岗别墅群是重庆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现为南岸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别墅群整体被重庆市文物委员会分别编号,列为重庆市抗战遗址文物保护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