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WORD哥!重庆有位农民 他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奏
09-27 08:38:51 来源:重庆晚报

南岸有位农民 他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奏.jpg

张玉福在村委会练习室演奏

人物素描

张玉福,46岁,共产党员,家住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他还有个身份就是北斗村农民管乐队的成员,庄稼汉蜕变为管乐手后,他的生活不再只有种菜、施肥、卖菜,还有个音乐梦,曾到北京音乐厅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奏。

故事背景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送文化下乡,与北斗村成为对口基层联系点。就这样,农民管乐队成立起来了。张玉福就是管乐队的一名小号演奏员,拿锄头的手变成了拿小号,从零开始学习,现在每年要到各地演出近30场。

人物感言

“我们这里相对偏僻,娱乐生活较少,干完农活后除了打牌就是跳坝坝舞。我从小对音乐便很痴迷,但不会乐器,乐队建立后,我就好像找到了家。”张玉福说,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还能深入基层演奏,给居民带去快乐,得到了更多人认可支持。

“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9月20日上午10时许,下着小雨,重庆晚报记者刚走进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村委会坝子,感觉空气中都飘动着曼妙的音符,灵动的音乐穿过雨滴,悠扬的飘向远方,这就是北斗村农民管乐队正在演奏练习歌曲《走向复兴》。

练习室里,有小号、大号、圆号等乐器,其中身着白色衬衣、黑色长裤,脚穿解放牌胶鞋,手里拿着金色的小号端正坐着在认真练习就是张玉福。“每个星期,管乐队成员都要到这里来练习,由迎龙镇文化服务中心的唐世勇老师负责授课。”北斗村党支部书记杨孝刚介绍,为了庆祝国庆佳节,正在为村里准备的文艺演出排练曲子。

张玉福一家三口,儿子在北碚工作,妻子在家附近当保洁员,家里土地流转只剩下一两亩,由他种植蔬菜。村委会工作人员林凤说:“老张是个初中生,但是靠着他一股钻研的劲头,蔬菜种得又大又好,是村里的种植能手,还经常热心帮助邻居,教一些技巧方法。”

张玉福从2012年成为了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参加村里的党员义工服务活动,至今已服务了127.5小时。

“刚开始号子根本吹不响,别说音阶、运气、指法那些了。当初在挑选乐器的时候看见小号小,以为会轻松些。”张玉福说:“当农民也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起初我不识谱,也从来没摸过乐器,最开始吹得太难听,怕吵着别人也怕人家笑话,就到小树林里练习。现在居然能上台表演,能够熟练吹奏30余首美妙的乡村音乐,以前连做梦都没想过!未来希望可以走上更多、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人感受管乐带来的快乐!”

重庆晚报记者 陈英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