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31人的大家庭每年都要选“模范”
09-27 08:0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31人的大家庭每年都要选“模范”_副本.jpg

陈明益家庭和睦美满,在家庭联谊会上合影。受访者供图

“24号幺爸过生,我们这次家庭联会就去重庆(主城)开,你们说好不?”近日,陈丽在有着31名成员的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微信群里,发布了9月家庭联会的时间和地点。在家庭聚会的后一天,9月25日,陈丽陪同父亲陈明益、母亲张必贤,在重庆巾帼园参加了2017“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并拿到了2017重庆“十大最美家庭”荣誉证书。

这个大家庭在“忠、诚、贤、德”家训的哺育下,用相亲相爱、包容和谐谱写了一段优美的幸福乐章。

四字家训

每个家人都熟记于心

82岁的陈明益和老伴张必贤住在南川区,结婚60余年的夫妻俩,育有6个儿女,现在四世同堂,整个大家庭有31人。

从单位退休后,陈明益就想着,怎样让这个大家庭更好,两位老人就商量着制定了“忠、诚、贤、德”的四字家训。

陈丽是老人的三女儿,她说,“忠、诚、贤、德”四字家训,经常出现在大家庭的纪念卡片上。“以‘忠’为本,以‘诚’为根,以‘贤’为修,以‘德’为范。长辈经常教育我们,要忠心于党国,忠诚于事业,忠实于家庭;诚恳待人,诚信干事,诚实做人;于家贤惠,于外贤淑,于己贤能;修炼德性,传承德能,从善积德。”陈丽说,现在这四字家训,几乎每个家人都熟记于心。

家庭聚会

轮流主办,都有主题

而每两个月一次的家庭聚会,则让一家人走得更近。

这个大家庭成立了“陈家-家庭联谊会”,“我们的联谊会规定每两个月小聚一次,由儿女辈的6个小家庭轮流主办,每次联谊会确定一个主题,但都要围绕着‘遵从孝道、珍惜亲情、努力工作、勤勉学习、帮扶社会、幸福生活’来。”陈丽说。

在陈明益老人的书房里,收藏了近几年来每次家庭联谊会的纪念卡片。“全都是爸爸自己一手设计、排版、制作的。”陈丽说,这些纪念卡片记录着去年一大家子去海南的时光,记录着在河图一家农家乐的相聚,还记录着一个小家庭成立的幸福时刻……

年底总结

选出模范,颁发锦旗

在陈家,每到年底,还有一个年终联谊会。“会上有个特别节目,就是评出一大家子中,这一年来表现最优秀的人,为他们分别发锦旗。”陈丽说,在去年的联谊会上,先是6个小家庭轮流发言,“说说自己这家人一年来的努力,然后全家人再经过近3小时的讨论,选出了‘学用结合好学生’、‘护国爱家好标兵’、‘教育子女好父母’、‘吃苦耐劳好模范’、‘奉献家庭好媳妇’、‘勇于担当好榜样’。”

“孩子们在社会各行各业工作,只要他们踏实做人、勤奋做事,就是陈家的好儿女。”陈明益说。

热心公益

家庭企业捐出近20万

“忠、诚、贤、德”的家训也时刻影响着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

陈明益的小儿子陈建经营着一家企业,多年来,陈建夫妇资助了多名失去父母的孩子。在陈建的带动下,大家庭的成员们也尽自己所能做公益。近年来,整个大家庭通过陈建的企业资助了家乡2条通村公路、3个乡卫生室、4个乡(村)学校图书室,累计捐赠和资助资金近2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