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缙云山的名字和黄帝有什么关系
09-19 21:51:14 来源:巴渝神话传说

1110.jpg

位于北碚境内的缙云山,素有“川东小峨眉”美誉。清乾隆时期的巴县知县、独自创修出史上首部《巴县志》的王尔鉴曾有《缙岭云霞》一诗,其序云:“缙云山九峰争秀,色赤如霞。缙,赤色也。”缙云山间云雾缭绕,云霞时常变得色赤如火,姹紫嫣红。许慎《说文解字》:“缙,帛赤色也。”古人以赤多白少为缙,故名缙云

除了重庆的缙云山,在浙江缙云县,也有一座缙云山(唐朝时改名为仙都山)。两座缙云山,都与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有关。传说黄帝在缙云山采药炼丹,飞升成仙。重庆《缙云志》说:“缙云山出于禹别九州之前,曾是黄帝合药炼丹之地”。

1112.jpg

△黄帝画像

关于缙云山名字的由来,有两个说法,一说和黄帝本人有关。因为据《史记正义》解释,黄帝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另一种说法,则说缙云是黄帝时期的官名,后来成为氏族的姓。东汉的经学家服虔就认为,“黄帝以云名官,盖春官为青云氏,夏官为缙云氏,秋官为白云氏,冬官为黑云氏。”

那么缙云氏的族人后来怎么样了呢?

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有记载,“昔帝鸿氏有不才子,掩义隐贼,好行凶慝,天下谓之浑沌,少皞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颛顼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话言,天下谓之梼杌。此三族世忧之。至于尧,尧未能去。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天下谓之饕餮。天下恶之,比之三凶。舜宾于四门,乃流四凶族,迁于四裔。以御魑魅,于是四门辟,言毋凶人也。

从中可以看到,缙云氏的后人被舜迁于四裔。西汉孔安国曾说,“三苗,国名,缙云氏之后为诸侯,好饕餮。”而三苗之地,一般认为是今天的西南一带。

据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缙云山名字的由来,不管是因黄帝的名字,还是因为黄帝封的官名,都黄帝有密切的关系。而缙云山上也有不少与黄帝有关的古迹和传说,最有名的一个就是“轩辕洞”。首先从名字上,就与黄帝(号轩辕)直接有关。《巴县志》记载,“缙云山上二里,有山曰白云,峭削难登。有轩辕洞,幽邃窎深,旱久风出,声如雷,必雨,土人以此为卜阴晴焉。”

一个黄帝居住过的山洞,在黄帝飞升成仙之后,仍有如此神奇。从某种程度上说,缙云山是代表了中原文化和边疆蛮夷文化的融合和交流。

摘编自《巴渝神话传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