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莎姐”检察官支招
09-19 19:0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9月19日被定为此次活动的“校园宣传日”。

当天,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莎姐”检察官走进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在此开展关于网络安全的法制大讲堂。此次授课内容是根据该校300名初中生填写调查问卷的情况设计的,而调查问卷的相关结果,也成为了时下青少年所面对网络安全问题的缩影。

调查300名初中学生

早在一周之前,重庆检察五分院就联合重庆市宏帆中学围绕着中学生网络安全问题,开展了一次随机的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是该校12-14岁年龄阶段的300名初中学生。问卷总共有16道题目,问题主要涉及网络使用习惯、网络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网络引发犯罪的原因等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同学对网络比较感兴趣,49%的同学采用的是手机上网。此外,有79%的同学是在父母的监督下上网,43%的人上网时间能够控制在1小时以内,38%的人上网时间超过1小时。

在上网目的选项中,学习查阅资料、聊天交友、浏览网站是同学们最热衷的。此外,也有近一半的同学把上网的时间用在了玩网络游戏上。

通过调查,检察官发现,同学们评选出的网络不良因素影响度前三位分别是网络诈骗、暴力、色情,并且高达86%的同学认为诈骗是网络中最容易引发的犯罪。

在调查之中,也有一项数据引发检察官的高度关注,有12%的同学称曾遭遇过网络诈骗,最少的被骗30元,最多的被骗达1200元。

“莎姐”支招预防网络诈骗

结合问卷调查结果,重庆检察五分院开展了此次以网络安全宣传为主题的开学普法活动,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莎姐”检察官曹艺琳通过真实案例、微电影和情景剧的方式,告诉青少年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利用网络,如何预防网络犯罪等知识。

此外,对于同学们最为关注的网络诈骗问题,曹艺琳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发布了防骗小贴士“四要四不要”。

曹艺琳表示,同学们在使用网络时,要在手机、电脑等上网设备上安装安全软件和杀毒软件;要通过正规第三方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尽量登陆官方网站;要开启QQ、微信、支付宝等设备锁及账号保护;要留意网上聊天时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此外,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别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随意抢陌生红包和扫描二维码,防止木马植入;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到网络上有人借钱,须打电话确认辨别真伪;不要轻信网游中认识的所谓“朋友”,警惕先付款后交货。

活动最后,重庆检察五分院还向宏帆中学的学生赠送了由重庆市检察院与重庆晨报联合出版的《莎姐讲故事》普法漫画书,让“莎姐”时刻陪伴在孩子们身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雷键 实习生 熊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