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爱好变成事业 夫妻辞职到深山种了10万株彼岸花
09-19 19:12:24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彼岸花,花开开彼岸,花叶永不相见。夏末秋初,綦江区吹角村内,20多亩、10万株彼岸花,在一场秋雨的洗礼下,竞相开花了。那花是火红色的,开在丛林中,一团团,一簇簇,像是相拥而生,但每一株都遗世独立,孤傲冷清。 

这片花海并非天然生成,而是人为种在这里的。彼岸花一般长在山间草丛、石缝中,因此也被称为“石蒜”,又名“曼珠沙华”。在小说、电视剧中,彼岸花神秘、忧郁,但在吹角村这片花海中,背后的故事却是温情、执着、美好。

9月17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吹角村,见到了这片重庆最大的私人种植的彼岸花海,也见到了这片花海的主人李月辉,并听她讲述了她和彼岸花结缘的故事。

曾为找彼岸花摔伤了腰

李月辉今年48岁,四川自贡人,曾在自贡市医院做会计工作21年,她从小对花花草草有一种偏爱。2010年,李月辉毅然辞掉了工作,和老公刘善明一起来到重庆綦江打通镇,在这里承包了土地,做苗圃工作。 

“我老公是被我拉下水的,他本是一国企里的质量工程师,为支持我的爱好,也跟着我来到山里。”李月辉说话的时候喜欢笑,话语总是朴实、简洁。“我们主要是培育树苗,并没有想过要栽种彼岸花,和彼岸花结缘还要追溯到2013年。”李月辉回忆道,四年前中秋节的前一天,她偶然看见一个上学小女孩手上,拿着一支鲜红色的花。 

“我当时真被那花惊艳到了,上前询问,得知是采摘于山上的野花石蒜。出于对花草的痴迷,我回来后立马到网上去查找这种花的详细资料,结果一看,它的传说和寓意也很美好、神秘。并且,梅艳芳还唱了一首叫《曼珠沙华》的歌,也很打动我。瞬间,我简直是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种花。”随即,李月辉心中便涌现了想栽种一大片彼岸花的想法。 

彼岸花长在山林里,且多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偏僻地方,李月辉和老公开始天天去“转山”,把打通镇吹角村周围的山都寻遍了。只要找到彼岸花比较集中的生长地,就雇来工人,帮忙挖花。 

“找花真的很辛苦,因为彼岸花大多是零零散散长在山间,要找一大片一大片的花很难。我们上山,通常一去就是一天,要自己带饭、带干粮上山去吃。而且有时候去的地方还比较危险,到处杂草丛生,上山前还要准备一把刀,用来砍树枝、草丛开路。”李月辉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有一次她上山寻花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回来以后腰竟然痛了一两年。 

“彼岸花花期比较短,花一旦谢了就变成叶子,隐在草丛中很难被发现,所以只能趁着它开花的时候尽快找。因此那段时间,我和老公几乎天天上山。我们共找了几千株的种源,然后带回来自行繁殖、培育。” 

近期总与“采花贼”周旋

移植到苗圃的彼岸花,前两年并没有怎么开花。不过还好种源是野生的,生命力比较顽强,经过李月辉的精心培育,彼岸花的种子开始自行繁殖,从刚开始的一小片,慢慢扩张到一大片。近4年的时间过去,彼岸花已有了近10万株。 

“前几年,彼岸花可能是有一个适应过程,并没有怎么开花。我既有些失望,也有些担心,生怕自己费尽心血找来的彼岸花不开花。结果今年,一场秋雨过后,彼岸花就像是雨后春笋一般,一大片一大片地开。”李月辉高兴得不得了,整天到彼岸花海周边转悠。而这一转悠,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知道这片彼岸花的人并不多,但有些人从路边经过看到了,就会停下来看花。如果只是单纯观赏,我是很欢迎的,结果有些人兴许是觉得这花太漂亮了,忍不住就要上前去摘。”李月辉说,她已经抓到过好几个“偷花贼”,其中有一家人摘了80多株彼岸花,她心痛得不得了。“不过这家人认错态度比较好,我原谅他们了。但有一次,抓到另一群摘花人,他们态度很恶劣,还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后来我就报了警,找了当地派出所民警,最后罚了他们150元钱。” 

“其实罚款只是给他们一个教训,我的本意是希望他们能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彼岸花长了4年才像今年这样开花,真的很不容易。如果下次再抓到,我不罚他们款,我就让他们和我一起锄一天的草,让他知道培养这些花花草草有多辛苦、多难。” 

李月辉说,接下来,她还会培育其他品种的彼岸花,让她的彼岸花海看起来更美。“如果有和我一样,真心喜欢彼岸花的人,可免费到村上来参观,但是千万不可私自摘取彼岸花。直接在导航上输入‘吹角村’,高速公路在打通镇下道,主城过来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 

“她是真的喜欢花花草草,所以才会选择辞职。我们有一个孩子,现在成都工作。孩子长大成人了,我们也没什么负担了,于是她就想着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作为她的丈夫,也不能放任她一个人来这山里,于是在2011年,我也辞了工作,来到了苗圃。”李月辉的丈夫刘善明说,妻子是个很执着的人,她若是喜欢什么事情,就一定会去做。另外,她为人又很热情,经常邀请她的同学、老师来我们这里玩耍。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原标题:自贡夫妻辞职到綦江,种了10万株彼岸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