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成就自我 温暖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黄晔2017-09-15 19:35

75001_副本.jpg

9月14日,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作了《成就自我 温暖世界》的致辞,寄语2017级本科新生博远明志,育家国情怀;博雅厚德,养浩然之气;博学笃行,求一流学识,用最好的自己,温暖师长,温暖美好的世界。

新学期,重庆交通大学迎来了6000余名新同学。

李天安说,青春年华是读书求知的大好时节,大学是耕耘未来的人生殿堂。为此他为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新同学提了三点希望。

第一,博远明志,育家国情怀。

在李子湖堤坝上,有“明德行远、交通天下”八个郁郁葱葱的大字,这是我们的校训,也是已经沉淀为交大人精神内核的家国情怀。66年前,首任校长穰明德在建校开学典礼上铿锵有力地宣誓:“我们铺路架桥,就要有‘甘当铺路石头’的实干奉献和开拓进取精神!”铭记着老校长的嘱托,学校1953年、1954年80余名路桥毕业生,义不容辞地走上川藏公路的施工“战场”,在严寒缺氧的建设前线,交大学子不断攻克各种难题,为开通天堑、解放西藏默默奉献,有的甚至永远长眠在了漫漫川藏线。时至今日,仍有一批批交大学子奋战在青藏雪域高原、南海岛礁扩建、港珠澳大桥、海外工程建设一线,争做富民强国的铺路石。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勉励青年学子,要肩负远大理想,培养坚毅品格。希望你们主动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家国使命,让情系家国、胸怀天下的校训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文化认同和精神追求,在社会变革和国家需求的激荡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用高远理想和实际行动,温暖我们的国家,温暖我们的民族。

第二,博雅厚德,养浩然之气。

逸夫楼北侧有一座雕塑,缅怀的是新中国首任交通部部长章伯钧,雕塑的底座上刻着这么一句话:“要做一个真正的人,最起码的条件和最终的要求就是表里如一,始终如一。”这与古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崇高追求一脉相承。大学不仅要教授知识,更要培养人的高尚品格,涵养浩然之气。在交大,就是要弘扬“甘当路石、进无止境”的办学传统,传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奋斗精神,要通过构建和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树立交大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行事秉持正义,交友周而不比,善于合作,学会宽容;在人格养成中,向古哲先贤学习,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饱读诗书、涵养性情;在价值取向上,向在座的专家教授学习,追寻内省自我的关照、关怀生命的情怀、服务社会的信仰,在铸就美好人生的同时,温暖他人,温暖整个社会。

第三,博学笃行,求一流学识。

同学们,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是从南大门第一次迈入校园。走进校园,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老先生的坐像就依稀可见。钱老与交大渊源深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钱老精神的感召下,我校易志坚教授科研团队成功将力学原理应用于沙漠土壤化生态修复,为中国和世界沙漠治理难题提供了崭新的方法和路径。当今世界,创新已经成为民族进步的灵魂,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物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技术变革已经渗入我们的生活,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各界青年:“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这样的时代,希望你们从更高的层面和更广的视野重新定义学习,突破中学一门学科、一本教材的学习局限,突破中学家长要我学、老师督促学的学习态度,突破中学动脑不动手、有理论没实践的学习惯性。特别是面对现代综合交通和新工科教育改革的要求,希望你们既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广泛涉猎交通与大数据、新材料、智能制造、经济管理、人文艺术等交叉学科知识,凸显“交通+”特色;更要勇于实践、勇于探索、敢于质疑、敢于求真,在创新中倾听和探寻学问之美,用一流的学识,用最好的自己,温暖师长,温暖美好的世界。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交大将做好那“一棵树”、那“一朵云”、那“一个灵魂”,助力你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用青春力量点燃中国梦,用智慧汗水点亮美好未来,书写无愧于父母养育、无愧于青春岁月、无愧于家国使命、无愧于时代呼唤的光辉人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责编王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