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三台手术连着做,数十名医生排队抢救他的生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顾晓娟2017-09-09 18:13

7日清晨6点,重医大附三院,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急诊部的宁静。

之前不久,一名56岁的男子在骑摩托车下班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伤者被水泥罐车从后面撞击,全身多处、多脏器严重损伤,接到120电话的附近医院赶到后,在第一时间拨通了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的电话:“他从头到脚几乎都是伤!请你们做好急救准备……”

生命危在旦夕,时间异常紧迫!

伤情严重

他从头到脚几乎都是伤

伤者是一名56岁的男性。

据出警的交巡警介绍,事发于两江大道,当时,男子正骑摩托车行驶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没想到发生了车祸:水泥罐车从后面撞击,男子被飞身弹出撞上路边的防护栏,又再次被弹回。

第一时间赶到的龙兴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初步诊断,男子全身从头到脚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伤情非常严重。而刚送到重医大附三院时,男子意识还清醒,但由于持续出血,他很快已出现了严重的低血容量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

所有必要的检查都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CT、超声等检查发现,男子颅内少量出血、双侧多发性处肋骨骨折、心肺挫伤、脾脏破裂、肠道挫伤、肾脏挫伤、左上臂骨折……

生命救援

数十位医生参与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

因为男子情况严重,医院紧急成立了神经、消化、骨创、呼吸、心脏等多学科团队紧急会诊,数十位医生参与抢救。

QQ图片20170909181609.jpg

男子全身脏器多处不同程度的受伤,先处理哪一个?这关系着伤者的生命!

从CT结果显示,伤者的腹腔有大量积血,初步判断脾脏已经破裂,现场消化科医生判断,必须在最短的时间止血,将出血口堵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消化科上第一台手术!”主刀医生郭鹏医生记得很清楚,打开腹腔探查,发现里面有接近3000毫升的不凝血,脾脏出血还在增加!同时伤者的肠道挫伤严重!

“必须在十分钟内止血,不然就危险了。”郭鹏说!10分钟后,伤者的脾脏被顺利切除,成功堵住了出血口,同时对患者进行了肠道修补。

全院待命

说不定下一秒钟就要上场

尽管首台手术非常顺利,但此刻的手术室,跟往常不太一样,几乎医院所有学科的医生,都在严阵以待,说不定下一秒钟就需要自己上场……

接下来该谁上?

男子的血压没有明显回升、心跳依然很快……心脏外科李福平与胸外科王睿教授现场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心脏的创伤更致命,其次因为上一台脾脏切除的手术体位伤者为平躺,心脏手术正好是同样的手术体位,仅仅需要把手术野扩大到胸腔。毕竟伤者脆弱的生命,此时此刻一点点小小的挪动对他都是致命的打击。

没有迟疑,心脏外科团队迅速进入了状态。随时待命的胸外科主任汪天虎也已经守候在手术室外。

十二小时输液一万七千多毫升

QQ图片20170909181558.jpg

急救部、消化科、心脏外科……最后一台手术——胸外科手术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将近6点才结束。三台手术大约持续了12个小时。直到将伤者送进ICU,所有参与抢救的医生才算是缓过一口气。

据统计,这次车祸中,男子失血量达到4500毫升,而一个中等身材的男子全身的总血量也就5000毫升左右,相当于流光了自己的血,也是给他全身换了一次血。而术中的总输液量达到了17400毫升!

目前还有一关要闯

而男子被送到急救部时,甚至名字都没有登记,而这,并没影响抢救的进行。

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急诊部看到,当天早上,医院给他做的ct报告上,“患者姓名”一栏还写着“无名氏”三个字,进入手术室时也没有办理住院手续。

参与抢救的麻醉科徐昆主任还有些后怕:这个病人晚进手术室20分钟,这条命可能就没了!

QQ图片20170909181604.jpg

“处理这样的伤情时,时间真的是他的生命!”重医大附三院急救部主任闫柏刚说,医生们的果断与自信,争分夺秒地抢救,也给男子带来了好运气,当天晚上,男子就清醒过一次。 

就在8日,所有参与急救的科室与团队再次进行了全院大会诊。除了第一时间的手术治疗,后期神经、泌尿、骨创等多学科还需要对他进行持续的治疗与观察。 

医生介绍,目前,男子赵先生已经闯过两关,第一关就是外伤死亡关,他很幸运,第一时间被送到了医院;第二关是伤后6-8小时,其实这个时间是留给医生的。他同样幸运,重医大附三院的多学科团队和他一起闯了过来。

最后一关就是术后的几天到几周的时间。但病人仍处在第三死亡高峰,在这期间,他不仅要克服受伤本身带给他的打击,同时也要承受手术创伤带给他的影响。伤者目前依然在ICU进行治疗与观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图片由重医大附三院提供

责编田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