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这个大一新生靠卖苹果起家 如今已是两家公司创始人兼CEO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杨辛玥 苑铁力2017-09-08 18:05

23岁的公司CEO周经伦重回校园读书。.jpg

周经伦

9月8日是西南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青春洋溢、朝气十足的面孔都汇聚在校园。

但是,一名即将满23岁的“老同学”本科新生十分耀眼:他叫周经伦,是山西当地的“明星”学生,还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高中靠卖苹果掘到第一桶金,学习爱好全方位发展

周经伦是山西人,1994年生,下个月就要满23岁了。

“高一的时候,我把‘模拟联合国’这个概念引进高中,这在我们当时的小城市都还是首例。”周经伦说,2010年在山西省运城市康杰中学读高一时,他就引进模拟联合国进校园并担任主席,“我觉得高中生应该有‘思辨’精神,模联恰好能锻炼我们这种精神。而且,我在模联中还学到了‘妥协’和‘结果’的重要性,团队成员只有相互妥协,才能得出结果。这些经历给我之后的经商之路有很大的启发。”

2011年12月,运城当地红富士苹果超收滞销,农民都很犯愁:苹果个儿大味好,一个苹果将近9两,才卖9毛钱,为何卖不出去呢?

当时在读高二的周经伦,已经是学校“经伦商会”创始人。他发现了一个商机:可以趁着圣诞节,发动“经伦商会”的同学将苹果好好包装一番,变为“平安果”,这样既可以帮农民卖苹果,又可以锻炼同学们的销售和交流能力。于是,“经伦商会”的同学,以9毛钱一个的进价,把农民的苹果批发过来,再配以精美的包装、祝福的小纸条,在圣诞节前夕叫卖。

“我们卖出了几万斤苹果。”周经伦介绍,这次的活动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收获,“这是我创业的第一桶金。”

在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之余,周经伦的学业也没落下:山西省奥林匹克竞赛第6名、全国青少年书法绘画大赛铜奖,业余时间还喜欢作诗、写文章。家里从小给他买的的4000多本藏书,他已经读过其中2000多本,涉及历史、国学等方面。

高中毕业时,周经伦因为成绩优异、校内外实践也表现出色,有中国政法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高中时期的经历,让我对商业运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决定还是要经商。”

只身“北漂”创业,如今是多家公司创始人兼CEO

和网上的图片以及平时在公司西装革履的样子不一样,9月8日报到时,周经伦穿着运动服和运动鞋,戴黑框眼镜,整个人青春洋溢。

周经伦说,高中毕业后本来打算出国,但是机缘巧合下,他在北京中关村学习英语时,认识了一些优秀的创业者朋友,“他们带给了我思考和引导。”这之后,周经伦便留在北京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天眼查”网站官方公布的数据看到,马上要满23岁的周经伦,创业至今,已是两家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上海白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创业投资和融资租赁;山西白泽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做新能源充电。公布的数据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总资产超过2000万,员工数量200多人。

谢帅是周经伦旗下“白猿资本”战略经营委员会主席,他从高中开始,便和周经伦一起打拼。谈到对周经伦的印象,谢帅说,“他善于思考,勤于阅读并且饱读诗书,和我们同龄人的思维方式不太一样,是个有底蕴、有想法的人。”

另一位曾经追随周经伦的团队成员说:“我们的梦想都被他在18岁之前实现了,现在我们要追随着他在18岁以后实现我们的一切理想。”

23岁的周经伦,是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1).jpg

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想为自己“充电”报考西大,未来希望广泛涉猎知识

在旁人看来,周经伦已经是“年少有成”,但他在经营公司和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发现阅读、自我学习带来的知识储备已经满足不了自身发展和公司发展,在2016年11月,他下定决心:要重新回到校园,给自己“充电”。

“很多人质疑我,包括公司内部一些员工,他们都认为当初放弃学习机会创业,现在又脱手公司的事情去读书,是很不明智的决定。甚至还有人说,‘你一个商人,去学校读书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会让学生们趋近于名利’。我对这些质疑者说,你们不理解我的决定,是因为你们没有考虑我放弃的小方面,收获的大方面——商业和学业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搞好商业,需要长远的支撑,书籍和知识能带给我这种支撑。”周经伦为了公司发展,从去年11月起就逐步“放权”,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障他在就读大学的时候,公司发展不会停滞。

今年6月,周经伦报考了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新闻有关专业所培养的人际交流素质,以及能够建立起来的一些人脉,对我今后的生活和事业都有很大帮助。”

谈到不远千里来重庆、来西南大学上学的原因,周经伦说,重庆在西南地区乃至整个国内都飞速崛起。此外,西南大学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吸引了他。“重庆的经济发展快速和西大的综合底蕴深厚,可以综合作用,为我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周经伦是西大2017级本科生中最“老”的一个,他认为这反而是一种优势:“我跟同届同学不一样的一点在于,他们或许会对这个社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但我反而是从社会上沉淀之后做出的深造选择,我会好好读书,努力充电,希望系统学习到经济、法律、心理学和历史学方面的知识。”

爸爸和辅导员有话说:要潜心学习

周经伦的父亲周先生从山西送儿子来西南大学报到,夫妇从小就对周经伦实施宽松教育。

“他小的时候,班主任很生气地跟我说‘你儿子又不做家庭作业’,我只是说了一声‘哦,知道了’。”周先生说,夫妻二人一直以来就很支持儿子的兴趣,“但是在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后,视野开阔了,回到大学读书是必要的。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鱼和熊掌必须舍弃一项才能有更大的收获!”

周经伦(左)带着父亲一起来学校报道。.jpg

周经伦(左)带着父亲一起来学校报到

周先生希望儿子周经伦在大学四年能够把学业搞好,再读个法律或者经济学的第二学位,他用一句古诗来表达对儿子的祝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能作出多少成绩,还是要靠你自己去闯!”

侯宗平是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17级辅导员,他在得知今年有一名这样特殊的新生时,也觉得很诧异:“我觉得周经伦这种返回校园的勇气很难得!”

为人处世、说话方式比较成熟稳重——这是侯宗平对周经伦的印象。“我希望周经伦入学以后能作为一个大哥哥多多照顾同学们。同时,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也希望他在今后的四年里协调好时间,锻炼好身体这‘革命的本钱’,再兼顾其他事业。”

通讯员 陈怡 袁铭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苑铁力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