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吨重“三生石”来了 重庆再添新地标
09-05 10:29:52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70905092121

万州“三生有幸广场”效果图

视界网消息,9月4日,在万州区江南新区南滨公园中段的三生有幸广场,寓意前世、今生与来世的三块“巨石”开始进行吊装。

“1号石是主石,高6.6米,宽3.2米,重约46吨,是三块中最大的一块石头。”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2号石重约36吨,3号石重约22吨。为了保障以后市民游玩时的安全,预埋的石坑挖了2米深,并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安放。

微信图片_20170905092124

三块巨石,高低错落,中间安装最大的主石,2号、3号石分别分布在两边。这三块石头就是广场的核心景观“三生石”,来自开州南门,由载重100吨的吊车运回万州。三块石头上将镌刻“三生石”三个大字,寓意轮回相遇,三生三世都美好。

据了解,万州作为“三生有幸”典故的源生地,为传承文化基因,彰显人文底蕴,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今年5月正式开建占地1.5万余平方米的“三生有幸”广场,由“三生缘”、文化墙、“三生石”、姻缘树及滨水休闲广场五大景观组成,广场预计年内建成开放,将成为万州新地标。

微信图片_20170905092116

新闻链接:"三生有幸"成语典故

据传,唐朝有一个和尚叫圆泽,跟李源是好朋友,两人相约前往峨眉山拜佛。圆泽主张从长安走斜谷道入蜀,李源则主张从荆州走水路,可以一览三峡盛景。圆泽拗不过李源,于是二人携手走水路。这一日到了南浦(古万州名),只见一位孕妇在河边打水。圆泽潸然泪下,对李源说:“我之所以不愿走这条道,就是因为这个缘故,我早就预知会转世成为这位妇女的婴儿,今天终于逃不掉了!三天后你再来,我以一笑作为凭证,和你约定十三年后在钱塘天竺寺外相见。”就在这天夜里圆泽果然圆寂了,同时那个孕妇也生了一个男孩。第三天,李源照着圆泽的话,到那位妇人家里去探看,婴儿果然对他笑了一笑。等到第十三年后的中秋月夜,李源如期到达天竺寺寻访。刚到寺门口,就看到一个牧童在牛背上坐着唱歌,道:“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李源听了,知道是故人,忍不往问道:“泽公,你还好吗?”牧童说:“李公真守信约,可惜我的俗缘未了,不能和你再亲近。我们只有努力修行不堕落,将来还有会见面的日子。”随即又唱了一首歌:“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江山寻已遍,却回烟棹上瞿塘。”牧童唱完掉头而去,“上瞿塘”回南浦(万州)了。

据明代曹学佺《蜀中名胜记》记载,“按万州之东濒江四十里地名周溪,乃唐僧圆泽化处,再生为南浦人”。又云,“大云寺碑有唐僧圆泽传及元和年间万州守李裁书圣业院碑。在周溪大江之滨,三生石旁。藓封,可见者咸通三年壬子岁十一月建十余字云耳”。《同治增修万县志》、《道光夔州府志》亦有相同记载。由此判断,南浦(万州)三生石建于咸通三年(即公元862年)。

原标题:百吨重“三生石”落户万州 重庆再添新地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