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学生摘金中国女子奥数 其中一个高一曾想放弃
08-15 17:4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8月15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经过两日的角逐,来自各地37支参赛队伍共146名数学女学霸中的“最强大脑”诞生。本届重庆两支代表队共有8名学生参赛,重庆八中的文杰、重庆巴蜀中学的胡馨元以个人总分前12名的成绩摘下金牌,同时拿到2017年冬令营的“入场券”。

本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13日上午在重庆八中拉开帷幕,37支代表队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还有俄罗斯、菲律宾、新加坡等国际队。

重庆八中的领队老师王金山介绍,此次重庆八中共有4名女生参加比赛,其中文杰取得前12名直接进入2017年冬令营。

获奖后的文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在小学开始接触奥数,但从未上过培训班,直到高一她接触到数学中一些组合问题时,产生兴趣,才真正开始学习奥数。

在文杰刚刚登入奥数的殿堂之初就受到“规劝”。“高一有个男生告诉我,女生学数学肯定不如男生,倒不如把时间精力放在其他文化课上,”文杰说,“当时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就想放弃。”

最终兴趣还是战胜了自我怀疑。

随着文杰逐渐加深对奥数的了解,也在学校老师的鼓励培养下,她不断攻克一个个数学难题,也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这使她能更理性看待数学之于男生女生的优劣势所在——“男生会更专注,女生心情容易被感染,但更细心,更会规划。”文杰同学说。

文杰表示,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不仅在奥数的做题上,更注重对思维的锻炼。这种锻炼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她的生活,“我逐渐发现面对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会用多种方式来思考,就像解答数学题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均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