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特殊渠道可以修改考试成绩?你面临的可能是一个犯罪团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旭2017-07-31 14:08

att_426084.jpg

△诈骗团伙实施诈骗关联图。

考试通过“特殊渠道”可以帮忙修改成绩?贪心你就惨了,其实,你面临的可能是一组犯罪团伙,他们以此形式展开诈骗。

近日,云阳警方经过近半年努力,成功侦破一起涉及全国多省、针对职业考生“修改成绩”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2名,捣毁犯罪窝点15个,扣押作案电脑130台、涉案银行卡360张、涉案电话卡万余张、涉案车辆7台,追回被骗赃款300余万元。

单一案件,牵出涉及全国的电信诈骗案

att_426085.jpg

△“修改成绩”诈骗团伙作案工具。

2016年底,重庆云阳县养鹿镇黄某手机收到一条消息,该信息称可以帮其修改未考过的职业药师原始成绩库,并留下联系方式QQ号。

考取职业药师一直是黄某的梦想,奈何考了好几次,都差一点点。为了能顺利过关,黄某思虑再三,他终于还是通过QQ号与对方取得联系,希望能够通过“特殊渠道”取得职业医师资格。

“特殊渠道肯定要花钱!”黄某心理十分清楚。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以1500元成交。黄某当即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了1500元。然后,当晚黄某试着通过QQ和对方联系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黄某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于是,黄某立即向云阳县公安局报警。

接到报案后,云阳警方立即顺藤摸瓜进行集中侦查,并通过市反诈中心串并出涉及全国的类似案件10余件,获取了多条线索。初步发现这背后是团伙性、系列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呈现专业化、职业化特点,涉案金额巨大、涉及受害人较多。

随后,云阳警方成立“12.20”专案组。2017年3月,“12.20”专案被市局确认为挂牌督办案件;5月,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部督案件。

联手腾讯、支付宝,依托大数据锁定诈骗团伙

初步侦查发现,“12.20“案涉案人员、诈骗窝点在湖南、广东等省份,且案件涉网信息较多,云阳警方及时向腾讯、支付宝等企业寻求支持,联手侦破电信诈骗团伙案。

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侦查、摸排工作,掌握大量有价值的线索。此外,在腾讯公司的协助下,依托大数据分析,诈骗团伙的组织构架、分工模式、作案手段逐渐浮出水面。 依托支付宝公司,明确了该案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涉及受害人4000余人。

侦查发现,2016年来,湖南籍陈某、周某等人在湖南株州、湘潭及广东中山、东莞等地下设多个诈骗窝点,每个诈骗窝点有业务员数名。诈骗期间,陈某负责购买考生信息及作案QQ、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并分配给各个窝点,后将诈骗信息编辑后通过网络发送给考生,然后由窝点业务员负责聊天实施诈骗,诈骗成功后由陈某安排专门的取款人员取款。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各窝点流动性强,作案手段十分隐蔽,给职业资格考试和考生带来严重的危害。

多省作战、多点布控,一网打尽70余名嫌疑人

att_426086.jpg

△从外省押解犯罪嫌疑人回云阳。

诈骗团伙组织架构摸清后,云阳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黄文武带队赴外地坐镇指挥,先后组织警力300余人次、数十个侦查小组辗转湖南、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市开展案侦工作。

2017年3月至6月,云阳警方根据各诈骗窝点情况陆续收网,共抓获涉及诈骗、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发送诈骗信息共72人犯罪嫌疑人,捣毁犯罪窝点15个,扣押作案电脑130台、涉案银行卡360张、涉案电话卡万余张、涉案车辆7台,追回被骗赃款300余万元,“12.20”修改成绩电信诈骗案成功破获,实现了对诈骗犯罪全链条打击。

据陈某供述,为了实施诈骗,他通过李某、周某购买全国执业医师、药师、建造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等各类各样的职业考试信息,出资购买了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办理了专门用于作案的银行卡,还购买了多个用于作案的QQ……

武装好各个诈骗窝点后,陈某、周某又变身“编剧和导演”,根据考试类别编辑好诈骗信息,通过专门的信息群发平台发送给考生。待考生信以为真,通过QQ互相加为好友后,窝点业务员就开始上场,冒充各类教育机构和考生进行聊天。业务员们对各类行业考试时间非常清楚,考试前就以“出售答案”为饵,考试后就以“提前查分、改分”为饵,骗取查分费、改分费、保密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

一旦考生上当后,嫌疑人立即将考生拉黑、或将QQ弃用,并迅速将诈骗到手资金转移。针对甄别能力较弱的受害人,嫌疑人骗到第一笔费用后会换个理由继续行骗:上海有名考生,先后被诈骗团伙以各种名目骗走60余万元,最后嫌疑人竟然都不知道该以什以晃子继续诈骗了。

辗转千里,10个取证小组寻找受害人

“‘修改成绩’诈骗案抓住职业考生‘想舞弊’‘投机取巧’的心理进行作案,受害群体有一定特殊性。”据专案组负责人王程介绍,“多数受害人觉得自己舞弊行为“不光彩”,宁愿吃哑巴亏,也不愿意报案,给受害人的取证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了确保“修改成绩”诈骗案成功诉讼,云阳警方通过多种方式查找全国各地受害人信息,并派出10个取证小组,前往上海、河南、云南、四川等地寻找受害人,调取相关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

警方提醒:考前漏题、考后提前查分、改分改档案都是非法的。正规行业考试制度十分完善,没有空子可以钻,更没有“特殊渠道”。考生要善于甄别各种考试信息,参加考试一定不能有“作弊”心理,一但被人利用,就容易上当受骗、钱财尽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颜明亮 图片由云阳警方提供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